“岔江模式”让“村有产业、民有就业、户有分红”

“今天领到了6000元的分红,这是我第一次分红。真想不到,我一个老农民还能做股东分红,现在的这个日子呀,真是太好了!”刚刚领到分红款的龙门小村村民普文贵激动地说。

“岔江模式”让“村有产业、民有就业、户有分红”
“岔江模式”让“村有产业、民有就业、户有分红”

当日,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小湾群民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的分红大会在移民文化广场拉开帷幕,各村代表相继上台领取分红资金。和这个主会场同时分红的还有龙街、神州、营盘、新龙四个村委会。五个会场共计发放分工资金278.41万元,实现了全镇14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分红全覆盖。

企地共建的“岔江模式

“岔江模式”让“村有产业、民有就业、户有分红”

小湾东镇是南涧县最为偏僻的乡镇,而岔江村委会则是镇里较为贫困的村子,全村600户24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572人。在建设小湾水电站前,村民普遍以种苦荞、玉米、小麦为生。小湾水电站建设期间,在工程建设的带动下,世代靠盘田种地过日子的彝族群众开始说着普通话在家门口打工赚钱。

2014年,小湾东镇组建了小湾群民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和小湾恒忠无量山乌骨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小湾电厂和小湾东镇党委政府探索出了以“企地共建”为基础,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为核心的脱贫攻坚“岔江模式”。该模式结合电厂后续工程、用工、后勤保障工作量大的实际,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注重党建引领、合作社带动发展,实现岔江村“村有产业支撑、家有转移就业、户有入股分红”,有效解决了地方如何依靠企业实现库区群众脱贫致富和农村经营实体实现有效发展的大问题。

截至2018年12月30日,合作社累计为730户社员(其中2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7个村集体发放入股分红316.4万元。

合作社有独立自主的权益

作为地方党委政府与小湾电厂党委同促共建的示范摸索,在整个模式的实践落地过程中,“岔江模式”中涉及的两个经营主体——小湾群民农业专业合作社和恒忠无量山乌骨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有独立自主的权益,政府和电厂党委不干涉经营收益;县委、县政府重在搭建平台,在奖补资金、政府贴息贷款、对口项目扶持、农特产品对外销售渠道平台搭建和引导等方面给予合作社大力支持帮助,并有效引入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支持合作社发展。

小湾东镇党委全面负责合作社运营监控和资金运转监管,并适时给予督查,确保合作社稳步运营,健康发展。小湾电厂党委以“企地共建”平台给予合作社帮扶,并为小湾群民农业专业合作社提供创收项目、工程实施平台及爱心帮扶。

恒忠无量山乌骨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则以县委政府引导发展地方特色养殖为核心,走实无量山乌骨鸡鸡苗孵化、成品鸡养殖、种鸡场培育、养殖技术示范引领、订单收购及销售,通过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信贷资金入股分红,帮带贫困户增收致富。

“村有产业、民有就业、户有分红”

五年来,小湾群民农业专业合作社和恒忠无量山乌骨鸡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带动了全村13个自然村、600户村民、龙门1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实现了“村有产业、民有就业、户有分红”。

在小湾电厂和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下,两个合作社在电站绿化恢复区发展沿江热带经济作物种植,连片发展橙子、芒果、枇杷、石榴等热带水果。

恒忠无量山乌骨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带鸡入社”、“委托代养”等方式,吸纳建档立卡户就业,采取合作社先借鸡苗给建档立卡贫困户饲养,等鸡出售后又付鸡苗钱给合作社“借鸡还本”等方式,实现精准对接帮扶,96户社员养殖规模达20万羽,年产值突破3000万元,辐射带动整个岔江村及周边村委会,成为全镇养殖业中的支柱产业。

群民农业专业合作社则结合小湾电厂需求,以服务小湾电厂日常运营为基本方式,承接经营库区安保、保洁、零星土建、绿化、江面捞漂等劳务项目,对岔江村无业劳动力进行再统筹和再分配,每天用工都在500人以上,户均年收入可达1.8万元。合作社在劳务派遣过程中对所有农户剩余劳动力实行轮流派遣,兼顾平衡,因人施策,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移民群众。

如今,在“岔江模式”的带动下,小湾东镇20余家农户沿路发展餐饮服务业,部分农户购置了小型汽艇,开展库区风光休闲旅游,全镇形成了烤烟、核桃、茶叶、热区果蔬、乌骨鸡、乡村旅游等“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3)
上一篇 2019-02-15 23:39:49
下一篇 2019-02-17 20:5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