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蒙自市:“5+5+2”金融政策助力蒙自脱贫

2018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紧紧围绕“扶强扶富促发展”的思路,与金融企业达成了共识,开展了“5+5+2”金融改革,不断扩大融资范畴,全力增加放贷规模,使贫困户走上致富快车道。

红河蒙自市:“5+5+2”金融政策助力蒙自脱贫

阳光明媚的春日午后,走进新安所镇小鸡冲村,“哞哞”的牛叫声时而响起。在村民小组组长胡跃文家的牛圈里,胡跃文正忙着来回提草料倒进牛槽,50多头健壮的西门塔尔牛吧嗒吧嗒吃起来……“正是有了扶贫小额信贷,我养殖肉牛才有了今天这规模!”胡跃文难掩喜悦道。

小鸡冲村是一个贫困村寨,作为村里第一个肉牛养殖户,胡跃文这些年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养牛,积累起了丰富经验。他想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村民养牛致富,但却苦于没有资金支持。去年,蒙自市积极探索扶贫资金投入新机制、新模式,创新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贷支持,胡跃文和村民们享受到了贷款,家家户户养起了牛,收入大幅增加。

红河蒙自市:“5+5+2”金融政策助力蒙自脱贫

和小鸡冲村一样,蒙自的许多贫困村寨,一笔笔信用贷款正编织着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梦想。鸣鹫镇扎门村委会坡上村是一个只有50多户人家的村子,却有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这个村子在政府扶持下,种植冬桃成功。但由于资金紧缺,无法扩大规模。蒙自市“5+5+2”政策实施以后,有32户建档立卡户向农村信用社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准备新种植冬桃100亩。这笔钱全部打入了鸣鹫的扶贫公司之后,村民们利用这笔钱买来了冬桃树苗,在规划内的土地将全部种上冬桃。

再过3年,这些冬桃就将全部挂果。“只要这100亩冬桃挂果,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每家至少要增收3万元以上。只要产业发展好了,村民们就不会返贫。”村小组长杨成富信心满满地说,“所有这一切,都要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和信用社的扶贫贷款。只要有了钱,大家就有信心把产业做好。”

蒙自农村商业银行帮扶贷款,重点扶持了山区农户发展果蔬、肉牛、生猪、山羊等特色种养殖产业。仅2018年,蒙自农村商业银行先后在挂钩帮扶的新安镇小鸡冲村、鸣鹫镇小寨村、芷村镇庄寨村、老寨苗族乡中坝村等地,指导老百姓积极发展养牛、养猪,种植枇杷、橙子、姬松茸等产业,累计发放了3200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切实为老百姓办好事,实事。全面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档评级和信贷需求调查100%;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贷满足率100%;扶贫小额信贷任务完成率100%的“三个100%”的目标。

红河蒙自市:“5+5+2”金融政策助力蒙自脱贫

截至今年2月15日,蒙自农村商业银行共向34户企业、8432家农户,发放特色农业、中小企业 “5+5+2” 扶持贷款放贷户共8466户,放贷金额共82248.49万元。其中:特色农业贷款放贷8432户,放贷金额63788.49万元,使金融扶贫贷款成为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2019年,蒙自农村商业银行将争取放贷总额突破12亿元。

与此同时,蒙自市紧紧围绕“扶穷扶弱帮脱贫”的原则,已为全市建档立卡户发放小额贷款5594户20347万元,争取在2019年放贷4000万元。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4)
上一篇 2019-02-19 23:37:23
下一篇 2019-02-21 21:3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