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市交通运输局:获得群众肯定后,满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投入扶贫工作后,家里的事显然是顾不上了。当看到自己的工作得到群众和领导的肯定时,满满的幸福感便油然而生,顿时觉得就算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作为丽江市交通运输局派往宁蒗县西布河乡老江河村委会的驻村队员,彭杰始终心系贫困群众,在各级领导同事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调研村情民意,并结合村实际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帮扶着力点,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助推老江河村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争取修通绕村路 努力实现组组硬化

老江河村地处大山深处,交通极为不便,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记得第一次来村里,车辆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颠簸着,入村后又是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而那条土路,听当地人说是8个自然村的村民投工投劳,耗时1个月23天才修出来的。”谈起老江河村原来的道路条件,彭杰至今印象深刻。作为一名交通人,他也深知“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的分量。

丽江市交通运输局:获得群众肯定后,满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为彻底改善村内的道路状况,彭杰与其他驻村队员反复调查研究,并及时向市交运局反映道路基本情况。在驻村工作队、村“三委”以及西布河乡党委政府的积极争取下,老江河村委会组组通道路硬化工程得以立项实施。带着领导和村民们的期望,彭杰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施工过程中片刻不敢松懈,时刻督查道路的工程质量,保工期、重安全。

通过各方的努力,起点连接老江河村民小组、终点直至巴桑拉小组的村组道路,共辐射8个自然村14公里、投资1386万元的道路建设硬化项目,于2017年8月顺利完成路面硬化主体工程,并通过验收。而另一条由碧源村委会元梭罗村组通往老江河村委会的7公里村组道路,已于2018年6月15日正式施工,预计今年2月30日建成通行。待道路通车后,老江河村委会将实现全村覆盖硬化道路、组组硬化。

争取产业项目支持 助推产业振兴促脱贫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彭杰与驻村队员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通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及自我发展能力,鼓励增种烤烟、发展当归实验推广种植,发展羊肚菌、花椒等产业种植,带领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烤烟作为短平快的产业,在短期内能较大地提高群众经济收入。在彭杰与驻村队员的争取下,丽江市交通运输局对前期资金投入困难的贫困户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在2017年全村种植烤烟面积为760亩,收入为319.2万;2018年烤烟种植面积增至850亩,收入391万元。

丽江市交通运输局:获得群众肯定后,满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结合村内自然条件,以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为切入点,通过与丽江鑫希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协调联系后,决定在村里进行当归实验推广种植。目前,全村有7户群众(其中贫困户5户)自愿参与当归种植,种植面积为14亩。为减轻种植群众的负担,在彭杰与驻村队员的争取下,市交通运输局为种植当归的群众解决了所有种苗、化肥的费用。 

此外,他们还积极推动老江河村委会的村民发展羊肚菌种植。在2017年,发动当地党员示范带头人带领老江河村5户贫困户及5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示范种植共计10亩羊肚菌,毛收入达20万余元。为鼓励群众发展羊肚菌产业,在彭杰与驻村队员的争取下,市交通运输局为每户羊肚菌种植户解决水池修建、遮阳网、肥料等前期投入,共计5万元。为此,村内的羊肚菌种植面积在2018年增至25亩,涉及贫困户及群众13户。

争取教学设施建设项目 村内办学水平得以提升

针对老江河完小、称杆坪村小等学校设施陈旧,贫困学生无过冬衣物等实际问题,彭杰与驻村队员积极向市交通运输局争取教学设施建设项目。通过协调高校、公益组织等先后为老江河村完小、太平山完小捐赠衣服、鞋子、床上用品等物资,合计约4.5万元;在2017年“救济赈灾送温暖”中,捐赠抗寒靴、毛毯等物资,共计5万元。

同时,筹资32.5万元修葺老江河村完小,改善了该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当了解到贫困户子女入学困难的实际,他们又捐助了8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共计助学金4万元;经过协调争取,自2015年起市交通运输局每年为西布河乡政府、西布河村委会和老江河村委会解决一定的工作经费,至2018年已先后投入100万元。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9-02-19 23:48:53
下一篇 2019-02-23 22:49:3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