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河县:弹着三弦跳起舞,傈僳群众搬入幸福“部落”

梁河县:弹着三弦跳起舞,傈僳群众搬入幸福“部落”
梁河县:弹着三弦跳起舞,傈僳群众搬入幸福“部落”

2月19日清晨,记者来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遮岛镇弄么村的傈僳部落,只见阳光照射在一幢幢崭新的傈僳民居里,木架房、红砖墙、仿茅草的屋顶透着原生态的气息,特色浓郁,整齐一致。

刚刚搬进新房的村民正在忙碌着。他们穿着色彩鲜艳的傈僳族服装,男女老少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有的在房门前修整,有的在家里整理物件,有的忙着招呼亲朋好友喝茶,还有的在弹着三弦、跳着民族舞蹈。

据梁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李娜介绍,这里是梁河县正在打造的一个民族文化特色旅游区一一傈僳部落。

梁河县:弹着三弦跳起舞,傈僳群众搬入幸福“部落”

傈僳族是德宏州5个世居少数民族之一。2017年底,梁河县共有傈僳族478户1881人,分布在遮岛、河西、九保、芒东、小厂、平山、曩宋7个乡镇的山区村寨,其居住地海拔在1000~2500米之间,属于高寒山区的滑坡地带,环境恶劣,经济生活困难。

长期以来,傈僳族语言不断被同化,生态民俗濒临失传,傈僳族文化得不到较好传承和发展。为解决这一严重问题,梁河县傈僳族学会于2012年深入各傈僳族村寨调查研究,谋划规划,提出在县城周边寻找一块适合的土地,集中搬迁安置全县傈僳族同胞。

2015年10月18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学会出台了《梁河县僳傈族民族特色旅游文化部落建设指导意见(暂行)》,2016年2月,梁河县政府经讨论同意傈僳部落的建设。

傈僳部落选址在遮岛镇弄么村新寨大坪田,将梁河县7个乡镇21个行政村8个傈僳族聚居村41个自然村的山区傈僳族村寨的群众集中安置于此。项目规划建设用地总面积190余亩,规划建设民居190户共容纳1086人,其中,2018年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的148户703人,含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户38户173人,已于今年春节前已入住。

走进一户名叫余菊仙的傈僳族人家,她热情地招呼记者:“我们家是从九保阿昌族乡安乐村傈僳寨搬迁来的,过去的家在大山上,靠人背马驮种地,生活困难。现在,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们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让48岁的余菊仙特别高兴的是,她和丈夫从结婚到现在,从来没有拍过一张结婚照,这次搬新家终于拍了一张挂在墙上,照片上的俩人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李娜说,傈僳部落的民居户型以千脚房、跺木房为主,将民风民俗、饮食文化、服饰文化和观景台、民族文化陈列室、活动广场、傈僳族图腾标志、寨门建设一起融入部落来建设发展。

项目还将建设50个店铺,将梁河的民特优产品集中于部落再销往全国各地,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运作。同时成立家政服务中心,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打造生态养殖品牌,使搬迁群众搬得来、在得住、能创业、有事干、能发展、能脱贫致富。

不久的将来,全部建成的傈僳部落,将成为集农家乐、民俗客栈、阔时节文化广场、啤酒一条街、玻璃栈道直通龙窝温泉景区等为一体的旅游休闲地,游客还能在这里观看傈僳族麻木制作过程,傈僳族民俗文化展演,如上刀山、下火海、古调对歌、三弦舞蹈等,傈僳部落将成为梁河民族特色旅游的新亮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_学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4863.html

(2)
上一篇 2019-02-25 22:48:34
下一篇 2019-02-27 20:24:5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