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宁县:中草药林下种植显成效,农民丰收喜上眉梢

日前,走进保山市昌宁县耈街乡阿干村,随处可见田间地头的农户们正抡着锄头、挥洒着汗水,把埋在地里的白芷、续断、旱前胡等林下种植中草药一棵棵地挖出来;在村委会附近的入村主干道上,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为农户挖来的中草药称重、记录,这个小山村里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昌宁县:中草药林下种植显成效,农民丰收喜上眉梢

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驻村工作队和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考虑阿干村的实际,决定带领当地群众种植中草药,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如今,阿干村的林下中草药种植项目已经初见成效,不仅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也是阿干村巩固脱贫成果的“新力量”。

当林下中草药种植项目落户到阿干村后,阿干村沧澜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便应运而生,先后带动150余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余户)发展林下产业,在阿干村推广种植香白芷、旱前胡、续断等中草药200余亩。在帮扶带动过程中,该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的运作方式,形成了民主管理、利益共享的合作经营模式。

同时,为让中草药项目成为阿干村巩固脱贫成果的新举措,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采取“开好几个会、做好几个示范、紧盯一个重量”的方式,把育苗示范、中草药药苗移栽、中草药种植中期管理等技术带到了田间地头,技术人员现场示范和现场指导,种植农户现场学习和掌握,确保了中草药“能出苗、栽得下、长得好”。

“我们只需要把中药材从地里挖出来,送到收购点就行了,根本不用考虑运输和销售的问题。”村里的种植大户洪秀军激动地说到。据了解,农户把中草药送到收购点后,将由合作社负责称重、收购、运输和销售等,实现了从地里到工厂的“一站式”销售渠道。同时,为切实保障种植户的根本利益,合作社与保山市嵘煌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保底价收购合同,让种植户真正享受到新产业的成果。

昌宁县:中草药林下种植显成效,农民丰收喜上眉梢

面对产业模式的转变,村里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近年来,农村的基础建设越来越好、产业发展项目直接惠农利农。这个林下中草药种植项目充分考虑村里实际,带动了农户的积极性,相信未来农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作为党员的中草药种植大户李朝于,满怀感慨地说到。

据了解,在2017年12月阿干村种植的中药材实现了第一次采挖,为农户带来近35万元的经济收入。林下中草药种植项目的引入,既成为阿干村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产业,也成为了耈街乡发展新兴产业的“试验田”。由于该产业劳动力投入少、收益高,种植户目前已覆盖阿干、新厂等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对贫困户增收、提升村集体经济、贫困村脱贫退出等,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3-12 21:46:08
下一篇 2019-03-12 22:2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