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不松劲,鹤庆东坡村的小康梦越来越近

云上东坡,世外仙境。地处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松桂镇的东坡村,在2016年顺利脱贫出列后,坚持脱贫不松劲、不断夯实发展后劲、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为防止脱贫后返贫,鹤庆县始终坚持脱贫政策、帮扶力度和攻坚态势不变,持续发力、扎实巩固脱贫成果。截至2018年底,该村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13%。

帮扶不松劲 发展更“带劲”

据了解,东坡村是一个高寒山区村,全村有农户198户7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6户239人。到201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894万元,人均纯收入7031元;截至2018年底,全村未脱贫仅有1户2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县、镇党委政府以及挂包单位的大力帮扶支持下,如今的东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2014至2018年间,东坡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590万元,修筑并硬化了全村各组到户道路;利用整乡整村推进项目,投入资金140多万元,不断完善各村组生产用水、道路出行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以东坡杨家自然村规模化种植百合为主的特色产业等。

此外,还扶持贫困户发展百合种植200亩,发展魔芋种植200亩,参与养殖能繁母牛、能繁母羊、能繁母猪等,确保产业项目扶持覆盖全村的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且每户均有1个以上的产业帮扶项目,为群众增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乡村旅游示范带动 云上东坡初展新颜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东坡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发展绿色经济。在大力发展百合种植,蜜蜂、黄牛养殖等种养结合的高原特色农业同时,结合“天然氧吧、避暑胜地”的自然条件,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业,迈出一条依靠“旅游协会+农户示范项目”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路子。

自2016年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后,东坡村先后有98户群众从事乡村旅游的服务业;有50户贫困户通过种植百合、白芸豆、养蜂等,出售自家的土特产品服务旅游业;有3户贫困户通过旅游运输获得收益,有1户贫困户通过经营农家乐实现脱贫致富等。

到了2017年,东坡村“两委”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因势利导,成立“东坡村乡村旅游协会”,吸引全村59户农户参加,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该协会成立后,积极发展农户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全村共有6户农家乐客栈示范户、近80户百合种植户、30多户蜜蜂养殖户等参与到合作社中。

家住东坡村北长自然村的村民李和佳户,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依靠经营农家乐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以前种玉米、白芸豆,收入微薄。如今家里开起了农家乐,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这样的日子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李和佳的妻子笑着说到。

乡村振兴号角吹响 东坡村的小康梦不远了

东坡村山清水秀、山林中景色优美,适合避暑和体验世外桃源般的怡人生活。该村自产的野党参、野生菌、百合、白芸豆等特色美食,也深受各地游客的喜爱。通过旅游协会、村里示范户和旅游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东坡村的乡村旅游引领着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了致富增收。

脱贫不松劲,鹤庆东坡村的小康梦越来越近
东坡举办山地越野挑战赛

近年来,东坡村通过举办文化旅游节、运动嘉年华活动等方式,宣传和推介东坡乡村旅游,不断扩大东坡村的知名度。在2018年,东坡村乡村旅游被推荐为“2018年全国旅游扶贫优质项目”;在驻村工作队的宣传推荐下,东坡村还与大理梦想方舟旅游公司达成合作开发的意向。

如今,东坡村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全村群众的小康梦还远吗?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4)
上一篇 2019-03-12 22:16:36
下一篇 2019-03-14 21:4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