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市大关县:这种高档美味的食材让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

昭通市大关县:这种高档美味的食材让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

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是根本。日前,走进昭通市大关县众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内,只见密密麻麻的羊肚菌冒出了地面,工作人员正在匆忙采收。据了解,该合作社于去年底在大关县吉利镇建设种植基地,并示范种植了50亩羊肚菌,如今试验种植的羊肚菌已取得成功并获丰产。按市场价以最低亩产200公斤计算,每亩的产值可达2万元以上。

为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如今仍有3.6万贫困人口的大关县,通过引进专业公司和技术人员,在吉利镇、木杆镇、悦乐镇等乡镇推广种植羊肚菌。“羊肚菌是一种高档珍贵的食材,很有发展前景。在大关推广羊肚菌种植,有着得天独厚自然优势,未来我们将投入更多精力进行技术上的指导。”全国林下食用菌种植发明人、著名食用菌专家贾乾义如是说。

昭通市大关县:这种高档美味的食材让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

据了解,大关县众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正是在贾乾义等专家的关心指导下,将50亩羊肚菌试种成功。“我们合作社种植的羊肚菌亩产可达200~300公斤之间,今年将建设菌包生产基地、学习培训基地、种植示范基地等,为全县推广种植羊肚菌做好充分准备,并对县内外有意愿种植羊肚菌的贫困户提供学习培训的场所。”大关县众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大关县木杆镇,由昭通菌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该镇漂坝村流转土地50亩,推广羊肚菌种植。据介绍,流转土地是以每亩每年500元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流转过来,且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基地务工;而在悦乐镇新寨村,该公司推广种植了20亩羊肚菌,由公司提供菌种和技术指导,并保底价回收。其中,新寨村堡山安置点种植基地成功解决了37户建档立卡户的就近就地务工问题。

昭通市大关县:这种高档美味的食材让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

通过推广羊肚菌种植,将有效推动大关县特困乡镇的脱贫工作,带动全县的经济发展。同时,还能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提高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让贫困群众实现在门口就业、在门口挣钱,为确保大关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3)
上一篇 2019-03-12 22:22:02
下一篇 2019-03-14 21:50: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