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桌“设在”群众家里,上班表“排在”田间地头

心系阿东、满面风尘,只为早日改变那里的贫困面貌。自2015年9月以来,曲靖市政协成为罗平县马街镇阿东村委会的挂包帮扶单位,通过制定精准的帮扶措施、组建驻村工作队、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等,开展具体的帮扶工作。经过三年多的奋战,如今的阿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自来水和硬化路通到了家家户户,村卫生所的医疗设备规范齐备,党建抓起来了、产业扶持起来了,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

办公桌“设在”群众家里,上班表“排在”田间地头

据了解,阿东村是一个彝汉杂居的少数民族高寒山区村,下辖阿东、阿西者等10个自然村(其中彝族自然村4个)677户2995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61户680人。在2015年以前,该村有6个自然村不通硬化路、3个自然村没有自来水,租用的村卫生所简陋狭小,群众的出行、饮水和就医都十分不便,年久失修的村委会办公用房已变成危房等,都成为摆在挂钩单位眼前的困难。

建强设施

让群众出行不难、看病不难、住房不危

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曲靖市政协多方协调扶贫项目资金和发动群众共计自筹3000万元,实施了阿东片区和九道沟农田节水灌溉设施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建设面积为2400亩;实施阿西者集中易地搬迁59户,新建阿东村卫生所和村级组织活动中心,新建九道沟和阿东村民小组活动室,先后帮扶10个自然村实现水、电、路的全覆盖。如今的阿东村,群众的出行不再难、看病不再难、住房不再危。

在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民族兄弟掉队。面对阿西者自然村59户彝族同胞的实际困难,经过充分调研和反复讨论分析后,曲靖市政协和当地党委政府作出了“重造阿西者”的决定。经过多方努力,该自然村59户贫困户243位彝族同胞于2017年全部住上了统建的新房,真正实现了乐业安居。同时,阿东村5个节水灌溉工程水池和配套设施于去年11月建成完工,全村677户2995人的种地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

培育产业

铺就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路”

为给阿东村群众脱贫找准着力点,驻村工作队三年多来多次入户走访调研,跑遍了全村的每个角落和每位群众家,最终确定了发展绿色蔬菜、种植丹参、巩固升级烤烟和油菜种植的产业扶持思路。同时,为村里的26个贫困户和4个非贫困户提供保洁员岗位、为贫困户提供护林员岗位6个37人次等。通过入股罗平县五里箐饮品有限公司和天然林保护工程,该村实现了年分红收入12万元。

目前,阿东村落实烤烟合同面积730亩,涉及农户102户;全村生猪养殖补助111户29万元、金融扶持贷款292万元,享受教育补助政策181人共计12万元等。在九道沟村丹参种植试点内今年计划种植466亩,其中集中流转土地种植200亩,分散种植贫困户45户265亩。此外,还向省内外输出劳务人员1523人,主要从事建筑、餐饮、加工、种植等工作。

真情帮扶

汇集脱贫致富“正能量”

在驻村的三年多时间里,曲靖市政协的工作队员们把“办公桌”设在群众家中,把“上班表”排在了田间地头,与村干部一起进村入户访民情,为村民致富增收“开方子”。同时,积极向派出单位曲靖市政协协调首批帮扶资金135万元,多方协调扶贫项目资金800多万元,为阿东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等具体工作,注入了新动力。

“我当村干部几十年了,从未见过这样‘拼命’的工作队。他们长期扎根在村里,白天夜晚都在干工作!”九道沟自然村“两委”相关负责人说到。除了派驻工作队,曲靖市政协主要领导自2016年以来还先后深入阿东村开展调研40余次,现场办公会10次,组织干部职工到阿东村走访入户12次等,该单位的51名干部共结对帮扶阿东村的72户贫困户。

随着帮扶工作的不断深入,如今的阿东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也大大增强。如今,一个产业发展、环境宜居、村民乐业的“新阿东村”,正逐步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3-17 23:23:12
下一篇 2019-03-20 18: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