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如何扣好精准扶贫的“第一粒扣子”?

大理白族自治州切实加强扶贫信息数据管理,制定下发了《大理州关于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云南省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使用和管理的暂行办法》,建立了州级行业部门扶贫数据比对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州级各部门对标对表、步调一致、资源整合、力量聚焦,筑牢了脱贫攻坚基石。  

切实做准信息采集

州、县、乡、村四级明确责任领导,组建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州有独立科室,县市、乡镇有专业队伍,村有信息员,全州自上而下组建了1500多人稳定的扶贫信息数据管理队伍。建立了州、县市、乡镇和村逐级培训机制,并实行扶贫信息培训下管一级制度。坚持培训到村,全年累计开展业务培训5000多场次30多万人次。

高度重视信息采集质量,在数据采集上坚持“一数一源”,在信息录入上按照“谁录入、谁负责”原则,把系统录入账号绑定信息录入工作人员,严格奖惩,确保原始资料与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信息一致,录入系统数据与原始资料一致,并及时处理不符合校验规则的异常数据,保障了扶贫信息采集录入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扎实提高数据质量

全面从严从实开展监督考核,2018年州、县两级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96次,在动态期间,参照省的做法定期将扶贫数据质量通报到县市委主要领导,对工作不落实、责任不压实的县市和部门严肃问责。按照“内外联动、点面结合、行业协同”的工作思路,持续开展跨部门的数据比对清洗工作,不断提高扶贫信息数据质量。特别是2018年7月至8月,按省扶贫办部署,精心组织全州12个县市和州级12个部门,对全州4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1079个行政村扶贫数据进行全口径、全量化比对,共比对修订疑似问题数据24.3万条,基本实现了全州扶贫数据与行业部门数据逻辑一致、标准一致、信息一致。

大理州:如何扣好精准扶贫的“第一粒扣子”?

在剑川县甸南镇玉华村试点的基础上,组织4.5万名干部,深入111个乡(镇)、1079个行政村、1.2万个村小组,核准主、次要致贫原因9.8万条,做实“一户一策”,实现11万户建档立卡户脱贫措施户户清。抓实村“施工图”、乡(镇)“路线图”、县“项目库”,形成上下一盘棋、一本账。

强化数据分析应用

充分发挥云南省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的指挥平台、工作平台、监督平台功能。

一是提供数据参考。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的统计分析功能,从2017年起每月推出全州《精准扶贫数据统计监测》,至今已出21期,为各级各部门分析情况、制定政策措施提供有力支撑。

大理州:如何扣好精准扶贫的“第一粒扣子”?

二是提高了精准度。通过深入分析和应用扶贫信息数据,促进脱贫攻坚识别、施策、帮扶、脱贫各关键环节不断提高精准度。通过分析比对建档立卡人口基础数据,筛查出错评人口,核实后按程序剔除,2017年以来共剔除错评人口2.48万人,建档立卡对象不断精准;通过比对贫困户、贫困村的基础数据和措施数据,确保户、村帮扶措施精准高效;通过对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数据的分析,对不达标的脱贫户进行回退,2018年申报回退2242人,确保了高质量脱贫。

三是减轻基层负担。将全州扶贫领域大量日常工作放在省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开展,扶贫工作日常统计监测数据主要在信息系统上获取,全州统一设计建档立卡“明白卡”,相关数据也从信息系统提取,大大减少了基层填表报数的数量。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3-22 22:19:38
下一篇 2019-03-23 21:4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