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渡北朝南村:打造牛背上的脱贫路,“养牛村”远近闻名

北朝南村原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德苴乡新和村委会一个普通的自然村,偏远、贫困、闭塞,但随着村支部书记雷俊的带动和肉牛产业的蓬勃发展,如今的北朝南村成了德苴乡肉牛产业发展源头和基地,贫困群众生活得到改善,村集体经济得到扩展,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提升。

首次提出肉牛产业规模化发展的概念

长期以来,受气候较热、长期缺水等自然条件的限制,北朝南村群众普遍生活较为困难,人心也较散。2013年,在党员群众的强烈要求下,有多年养殖经验和营销经验、敢闯敢干的雷俊再次担任起北朝南村支部书记的职务。

雷俊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会议,并在2014年的村党总支党建工作联席会议上提出“依靠党组织,发展肉牛产业,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概念。在新和村党总支书记禹彬的提议下,统一了基本的思路——由雷俊牵头,成立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肉牛养殖核心区,吸收广大散养户入会,为没有养殖成本的群众提供资源,采取集中养殖、共同管理、共享利益的集中养殖营销模式,搭建多方互利共赢的平台,带领全体群众共同致富,拔除穷根。

养殖大户、贫困群众和村集体“三赢”

弥渡北朝南村:打造牛背上的脱贫路,“养牛村”远近闻名

2015年11月20日,谋发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由雷俊担任社长。通过月例会制度平台,社员之间相互交流养牛技术,解决资金运转等问题,探索出合作社“外分里不分”的合作经营模式;合作社社员每出售一头牛交纳会费10元,会费全部用于合作社技术培训并进行公示公开。通过土地流转、土地使用权入股,养殖大户带动零散小户等方式,解决了经营规模不够大的问题,散户和小规模养殖户则解决了市场风险抵御能力差、养殖技术不到位的问题。贫困户或没有条件养殖的农户,则通过财政贴息贷款或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到合作社养殖经营链中来。

村委会通过将6亩土地使用权和10万元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项目资金作为股本入股合作社,年收益1万元以上,实现养殖大户、贫困群众和村集体“三赢”,成功走出了一条“支部铺路、合作社引路、党员上路、群众参与、共同致富”的党建扶贫“双推进”之路。在合作社带领下,北朝南村95%的农户加入了肉牛养殖的行列,目前全村养殖肉牛1400多头,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养牛村”。

截至目前,德苴乡肉牛存栏38320头、出栏17670头,产值达1.41亿元。

“种粮不见粮”“种麦不见麦”

弥渡北朝南村:打造牛背上的脱贫路,“养牛村”远近闻名

随着肉牛养殖规模的不断壮大,合作社又提出“种粮不见粮”“种麦不见麦”的新口号,在粮改饲上下功夫。积极引进青贮饲料包裹技术,成功打造了青贮氨化饲料。

当玉米尚未完全成熟,便连同秸秆一起卖给合作社。这些青贮玉米以每吨350元收购,亩产平均4吨左右。青贮饲料不仅让土地得以升值,大量的牛粪又反过来改良了土壤,形成良性循环、层层推动,完成了从“粮仓—牛仓—钱仓”的科学转化,实现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让村民真正体会到了科学致富的喜悦,村容村貌、群众精神风貌发生巨大变化。

在新和村肉牛养殖产业的发展中,离不开当地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弥渡县委组织部补助党建示范点经费6万元,并在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资金上给予倾斜;县级有关部门在2016年实施的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项目申报中给予新和村立项,鼓励新和村党总支通过土地出让和资产入股的形式与合作社合作;县畜牧兽医局派专人给予技术支持,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养殖户到县内外有养殖经验的养殖场考察学习,并积极协调项目资金12万元;县扶贫办会同财政部门向北朝南村民发放贷款100多万元;挂钩帮扶单位县供电公司党支部派出技术人员,实地勘测北朝南村相关用电情况,解决了合作社的用电问题。

“肉牛产业贷”开启发展新模式

随着北朝南村肉牛产业的蓬勃发展,北朝南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党员+贫困户”的肉牛养殖模式在全乡范围内迅速推广和普及,短短几年间就成立了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18个,其中以多依村委会多依树村德发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最为迅速。

2018年,德苴乡整合“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云招德苴扶持金”等各类贷款,同信用社探索开创了“肉牛产业贷”贷款。

弥渡北朝南村:打造牛背上的脱贫路,“养牛村”远近闻名

德苴乡政府与弥渡县信用联社签订肉牛产业贷款三年合作协议,争取500万元项目资金作为风险保证金存入信用社,信用社按1:10的比例,每年向德苴乡符合条件的肉牛养殖户发放5000万元“肉牛产业贷”贷款,每户肉牛养殖户根据征信情况每年最高可获得30万元贷款。县财政给予肉牛产业贷款3%的贴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连续贴息三年。

“肉牛产业贷”开启了德苴产业发展新模式,既解决了养殖户常规贷款额度小、融资难的问题,减轻养殖户的利息负担,又增强了肉牛养殖合作社社员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这一创新做法也被作为核心内容写入《弥渡县肉牛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意见》,德苴肉牛产业发展模式在全县推广。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4)
上一篇 2019-03-31 22:23:37
下一篇 2019-04-03 10:34: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