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岐锋:驻村随想

我是一名普通的公务人员,也是一名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2019年3月中旬,我被派往镇雄县以古镇老官房村且担任第一书记。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我虽不是古代出征的战士,却有着战士般的情怀,愿意将青春和汗水洒在磅礴的乌蒙大地之上。带着满满的憧憬,我踏上了远行之路,看着高楼变成高山、柏油路变成泥巴路、琳琅满目的商品变成大雾中若隐若现的田野,心里生起了几分忧虑:我这样完全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是否能够适应乡村工作?工作队第一书记这份担子我是否挑得起来?

2019032802021820

我被安排接替老书记的工作,到村里之后,老书记说,他不忙走,先带我熟悉环境。刘书记很耐心地给我介绍老官房村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详细地介绍村里贫困户的情况,并交待老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要求和工作要点。工作交接之后,刘书记才离开了村子。望着刘书记的背影,我感受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沉了,驻村工作的接力棒现在传到了我手里,我有义务也有责任把这一棒“跑”好,不敢说一定能做出什么,但我愿意在老官房村“驻”下去,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每一件事。

与我一道并肩“战斗”的还有两位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一位是省妇联的同志,一位是我们市政府办的同事。白天,我们一起走村入户、走访调研、宣传扫黑除恶、开展贫困户信息核查;晚上,一起讨论白天的调研情况。三个年轻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起碰撞思维的火花,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这些天来,老官房村虽然阴雨绵绵,但只要看到队友的笑脸,就感觉到阳光明媚、信心满满。一天二十四小时实在太短、能做的事实在太少,但水滴石穿有其必然性,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必定能做出成绩。虽然老官房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坚持下去,脱贫致富一定能够如期而至。

2019032802025933

前几天,人民日报微信客户端推送了一条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消息,总书记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院议长菲科的问题时说道:“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看到这则消息,我深深为之动容,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浓厚家国情怀,更加坚信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在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一定能够取得伟大的胜利,坚信老官房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在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按期脱贫致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张 岐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5255.html

(13)
上一篇 2019-04-02 19:22:35
下一篇 2019-04-03 15:45:5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