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名匠聚集到扶贫一线,剑川活用“乡土人才”带民致富

“想象力要丰富,即便是不会雕,也要先把你要雕的东西在头脑中栩栩如生地展现,这样你的画面感才慢慢培养起来。”“剑川名匠”段德坤的一天从耐心教授弟子开始。

段德坤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石雕的领军人物,也是云南省石雕行业唯一的“云岭首席技师”。从1985年至今,他带出的石雕弟子已有500余人,是深受乡里尊敬的致富带头人。

近年来,剑川县强化牵头抓总,通过培优、搭台、活用,把“乡土人才”聚集在脱贫攻坚一线,手把手教群众做,一心一意带群众干,让“乡土人才”在基层吃苦吃香,群众跟着“乡土人才”苦干实干增收致富。

把名匠聚集到扶贫一线,剑川活用“乡土人才”带民致富

把名匠聚集到扶贫一线,剑川活用“乡土人才”带民致富

按照群众基础好、参与度广、见效益快的标准,剑川县优选木雕、石雕、刺绣、土陶等行业的精英进行培养。先后两次在脱贫攻坚一线评选出18名涵盖不同类别的“剑川名匠”,给每人1万元工作经费支持,用于开展技术培训。18名“剑川名匠”培养了2000多名行业骨干。

制定了《剑川县白族传统工匠评选办法》,组织专家学者分实践、理论和社会评价等对1036名大工匠进行严格考核,对55名进行资质认证,其中认定为大师级的14名、高级18名、中级23名,有效带动其他工匠提升技能。

结合全县产业布局,按照发挥特长、就近工作、带动能力强的原则,剑川县在群众的家门口建产业,成立合作组织、传习馆等,积极为“乡土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先后建立木雕文化园区1个、石雕文化园1个,正在建设木雕旅游小镇1个,组建46个专业人才合作社、协会,成立木雕、石雕等生产加工销售公司22个,成立白族阿吒力民俗音乐传习所等9个传习所(传承基地)。

同时,举办剑川木雕艺术博览会暨剑川木雕文化节,组织开展旅游产品创意雕刻大赛、传统古建筑艺术成果展、民间绝活技艺展示的系列活动,为“乡土人才”搭建拓宽视野、竞技交流的舞台。

把名匠聚集到扶贫一线,剑川活用“乡土人才”带民致富


在全县木雕、石雕、刺绣、种植业等扶贫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专业合作组织,由名匠带动骨干、骨干挂钩贫困群众,在生产一线、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技能、生产、销售等。比如,成立了6个木雕石雕企业名匠工作室,由名匠带头负责,分领域、分片区走村入户开展技能培训。

近三年来,剑川县共开展各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184个班次,培训人才2万余人次。目前,剑川木雕、石雕、布扎、刺绣、黑陶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产业总值逾3.5亿元,有效带动和帮助贫困群众脱贫。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9-04-03 10:34:29
下一篇 2019-04-03 16:20:4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