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告诉你这个“沃柑扶持”计划有多强

云南省自然资源公安局驻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板蚌乡麻栗村扶贫工作队以“建设生态文明,打赢扶贫攻坚战”为目标,紧紧围绕“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的扶贫策略,借助麻栗村土地肥沃、劳动力富余等优势,提出“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的“沃柑扶持”计划,改变农民“单兵作战”现状,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

50万+30年

为解决启动资金匮乏难题,云南省自然资源公安局党委主动联系远在北京的“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并多次前往北京沟通协调,最终基金会出资50万元帮扶资金与“沃柑扶持”计划“结亲”。

用数字告诉你这个“沃柑扶持”计划有多强
用数字告诉你这个“沃柑扶持”计划有多强

在基本确定基金会全额帮扶、合作社负责承建的基础上,工作队以“明确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使用权”这一主线,按照流转形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实施程序合法化,流转合同规范化的要求,制定110亩沃柑产业合作协议。由种植土地涉及的农户用地入股,合作社全部负责管护全部管护投入,并将申请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合作期为30年(2018年~2048年)。项目按照合作社50%、村集体40%、农户10%的比例分红。村集体收入中,麻栗和其他4个村分别按照80%和每村各5%的比例分配。

5个统一+3方监督

用数字告诉你这个“沃柑扶持”计划有多强

项目的正式启动却没有带来片刻悠闲,为确保“沃柑扶持”计划顺利推进,工作队创新提出“5个统一”、“3个监督”工作法。

由公司向农民统一供种供苗、统一农资供应、统一防疫防病、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收购服务,极大增强了农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由云南省自然资源公安局驻村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对项目水肥一体化设施建设、种苗购置、台地开挖、肥料采购、土地流转、种植管理等实施过程进行监管,优化完善产业生态,切实保证 “沃柑扶持”计划有产量、有收入、有监督。

198万+20个村民小组

110亩的沃柑产业在2018年~2020年3年为无产期,2021年、2022年低产期按实际产值分红。从2023年起,每亩每年保底产量为6000市斤,以2017年沃柑最低批发价估算,丰产期每亩保底产值1.8万元,110亩共198万元,村集体经济可收入79万元,主要用于增加兜底贫困户和当年收入达不到国家脱贫标准的非兜底贫苦户、村级公益事业等方面。

工作队以“沃柑扶持”计划顺利施行为契机,大力宣传扶贫产业扶持政策,鼓励各户改变过去一家一户点对点脱贫、各自为战的传统模式,引导贫困农户主动积极创业、加入产业。截至目前,沃柑项目已辐射周边20个村民小组、600多户农户进入产业链条,带动农民自主种植达1000亩。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3)
上一篇 2019-04-03 16:20:46
下一篇 2019-04-05 16:33:3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