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县农家书屋全覆盖 用文化软实力“富脑袋”

为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在扶贫过程中将扶智、扶志相结合,不断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真正让贫困户做到“拔穷根”“摘穷帽”“富脑袋”,从而实现“富口袋”的目标任务,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康平镇多措并举开展文化扶贫工作,志智双扶,以文化软实力助力脱贫攻坚。

农家书屋“建”起来

江城县农家书屋全覆盖 用文化软实力“富脑袋”

依托农家书屋建设工作,康平镇实现了9村1社区农家书屋全覆盖,并建立健全图书管理制度,安排专人管理工作,如曼克老、瑶家山、中平三个村均完成了总分馆建设,进行了专人管理,借阅登记、制度上墙等规范化管理,各村年借阅人数达400余人,全年镇借阅人数4000余人。其中,科技类、农业类、医疗卫生类等书籍比较热门,满足了百姓日益增长知识文化需求。

村民活动文化室“用”起来

两年来,康平镇共整合各类项目资金515万元,全面推进村民综合文化活动室建设工作,让传统的“村民活动场所”转变为“基层服务阵地”“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基地”,搭建了党群阵地共建新纽带。

截至目前已建活动室116间,基本实现全覆盖,并严格按照“十有”配备标准进行建设,部分村组还修建了乡村大舞台。以阵地为基础,坚持以抓思想建设工作为统领,通过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村民素质教育活动、文艺惠民演出等一系列方式,切实让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为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推进提供了夯实的堡垒。

乡村文艺队“舞”起来

由康平镇文化站牵头,积极开办以“民族文化进村寨”为主题的文艺骨干培训班,培训以民族舞蹈、民族歌曲为主,切实提高骨干文艺素质、业务水平。据了解,全镇现有脱贫攻坚乡村文艺队79支共591人,文体文艺活动每年平均开展12至16次,确保活动到村、到组,实现了让文化进村进寨,以文化助力脱贫。

同时,在开展丰富的文艺演出时,康平镇积极通过开展脱贫攻坚知识有奖问答互动环节、现场表彰等方式,让现场观众积极主动参与,通过喜乐见闻的方式,让村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

康平镇以“文化育人、文化富民”为核心,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发展文化事业、提升文化软实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通过着力建设文化扶贫的硬件,精准实施文化扶贫,不仅丰富了贫困群众的“精神粮食”,还激发了群众“想脱贫、要脱贫”的内生动力,在全镇形成了积极向上的脱贫奔小康环境,有力助推了全镇的脱贫攻坚工作。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9-04-09 21:36:11
下一篇 2019-04-10 23:11:3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