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丘北县:打造“水上漂流风景”,水头村引来发展“活水”

“我们是从河北来的,第一次到官寨来玩漂流,挺刺激的,特别好玩。”河北游客张宇琪刚结束漂流,仍难掩兴奋。

去年,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官寨乡水头村民委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引领下,成立了丘北升科奥乡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发展漂流旅游项目,把“水上漂流风景”变成了当地农民致富的“新产业”,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文山丘北县:打造“水上漂流风景”,水头村引来发展“活水”

日前,记者在官寨乡水头村的浪漫漂流起点处看到,等待漂流的人们已经排起了长龙,大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依次穿上救生衣,乘着皮艇顺水漂流而下。两岸柔美的壮乡山水绿树尽收眼底,前来游玩的游客大呼过瘾。

“我们入股了河上漂流,到年底会有点红利,加上每个月公司都发给一定的待遇,家里还开起饮食店,对我们的经济收入有很大的帮助。”小矣勒村参股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希红说。

据官寨水头村民委主任张亮介绍,自去年水头漂游试运营以来便吸引了大量游客。“乡村旅游的开发不仅带动了建档立卡户的就业,还给周边群众带来商机,为我们村脱贫致富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文山丘北县:打造“水上漂流风景”,水头村引来发展“活水”

为做强做大乡村旅游,丘北升科奥乡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把自然漂流、人文景观和民俗风情融汇,使游人在回归自然、体验惊险、享受休闲、美食等过程中倍感身心愉悦。下一步,公司还将在沿河两岸种植果树,增加赏花、摘果项目,给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

据漂流项目负责人介绍,水头漂流项目水域全长5.3公里,漂流时间大约2个小时,一次可接待游客400余人。通过“农户+公司”的模式,漂流项目带动了漂流沿线的上、下水头,小矣勒三个村寨149户农户参与入股,其中建档立卡户59户。公司规定,旅游收入的85%返还农户,余下部分作为公司管理费。截至目前,今年公司已为入股村民分红7万多元。

文山丘北县:打造“水上漂流风景”,水头村引来发展“活水”

在此前进行的分红现场,村民们齐聚一堂,个个喜笑颜开。“我入了2000块钱股金,现在已经分红了。我准备将这些钱拿去购买种子、化肥,下一年,我们会更加努力,争取多分些股金。”村民杨连生说。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4-14 21:12:22
下一篇 2019-04-16 17:1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