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羊肚菌的采摘旺季 村民“钱”景可期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走进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新街镇下西冲小组,一座座羊肚菌种植大棚甚是醒目,大棚内的羊肚菌长势较好、密密匝匝的,有的已经成熟、有的刚刚冒出头来,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在种植大棚里,来自附近村寨的七八个村民,正小心翼翼地挑选采摘成熟的羊肚菌,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又到羊肚菌的采摘旺季 村民“钱”景可期

据了解,这批羊肚菌是去年12月中旬种下的,今年2月中旬开始采收,目前已大量成熟上市。“以前地里只能种小麦和玉米,一年的收入不到1000元。现在流转土地种植羊肚菌,不仅有租地收入,大家还可以到基地里打工,每天有100多块的收入,真是太好了!”新街镇团山村委会下西冲小组村民杨子平说到。

又到羊肚菌的采摘旺季 村民“钱”景可期

“如今已进入采摘旺季,100个羊肚菌大棚平均每天可采收200多公斤,鲜品每公斤150元,包装后直接销往昆明。”基地负责人李鑫介绍说,今年该镇已是第二年种植羊肚菌,技术比较成熟、羊肚菌长势也不错。在2018年,新街镇种植的羊肚菌亩产达230公斤,产值达368万元,团山村委会贫困户分红13.6万元,村集体资金收益4万元。其中20多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收入达20万元,5户贫困户顺利实现稳定脱贫。

又到羊肚菌的采摘旺季 村民“钱”景可期

据楚雄超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介绍,在去年成功种植羊肚菌的基础上,当地充分利用沪滇帮扶项目资金,整合贫困户每户5000元的产业扶持发展资金,通过和楚雄州技师学院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共流转土地100亩,建设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同时,以”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争取早日脱贫。

近年来,大姚县新街镇把羊肚菌产业作为脱贫富民的朝阳产业来抓,整合沪滇帮扶项目资金,围绕“因地制宜、示范带动、大胆探索、稳步推进”的原则,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高原特色示范农业合作种植模式,找到了产业扶贫与集体经济创收的联结点,实现贫困户与合作社利益联结长效机制落地生根。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4-17 10:39:24
下一篇 2019-04-19 19:44: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