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川:村里集体养豪猪 特色产业助脱贫

走进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章凤镇户弄村英固豪猪养殖基地,一排排水泥饲养池被半人高的围墙围成一个个“小套间”,三三两两全身带刺的豪猪在圈里或走或躺,模样十分可爱。

陇川:村里集体养豪猪 特色产业助脱贫

章凤镇户弄村英固小组是一个纯景颇族村寨,共有农户32户13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1户73人,由于思想落后,产业结构单一,生产方式陈旧,导致村民一直处于贫困状态。

陇川:村里集体养豪猪 特色产业助脱贫

脱贫攻坚以来,章凤镇户弄村英固小组积极探索集体经济+扶贫产业的发展模式,以“村小组+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在占地3亩的闲置村集体场地上建起了豪猪养殖场,养殖豪猪360头,并吸纳全村32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1户,成立了英林宏豪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承担所有养殖和市场销售,村小组负责监督管理,收入实行长期滚动发展,每年年底给每户农户分红1000元,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英固小组发展集体经济和扶贫产业创办豪猪养殖基地得到了陇川县委和章凤镇党委的大力支持,共拨付67.5万元资金,解决了村集体和扶贫产业发展无资金的燃眉之急。

“豪猪养殖成本低、利润高,我们对养殖豪猪有信心。”英固村小组长勒边希望能逐步扩大养殖规模,把产业做大,“我们不仅要带动贫困户脱贫,还要带着大伙一起致富奔小康”。据了解,豪猪是杂食动物,和家猪一样什么都吃,很好养;而且豪猪经济价值很高,其肉质细嫩、蛋白质含量丰富,深受食客们喜爱;豪猪刺、豪猪肚等具有很高的商用和要用价值;成年豪猪约30~40斤,豪猪肉市场价格为60~70元一斤。

脱贫攻坚以来,陇川县探索创新扶贫模式,借助产业扶贫、农业补贴等优惠政策,引导、鼓励贫困户成立或入股养殖专业合作社,出资扶持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并对养殖方法和日常管理进行技术指导,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实现贫困户年均增收上千元,有效带动了农民群众增收脱贫。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9-04-19 19:44:31
下一篇 2019-04-19 20:04:3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