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江特色种植初见成效 爱国村“大户带户”促民增收

爱国村沃柑熟了!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牛街乡爱国村委会路口村,方圆数百亩的山坡上,不高的沃柑树枝头上挂满了累累的果实。山风吹过,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果香味。果园里,采摘工人正忙着将一颗颗黄灿灿、小灯笼般的沃柑剪下来放到背篓里,然后再成筐成筐地送到分拣点,经过细致挑选,装箱发往县城及周边水果集散地……

沿江特色种植初见成效 爱国村“大户带户”促民增收
沿江特色种植初见成效 爱国村“大户带户”促民增收

据正在和工人们一起采摘沃柑的牛街乡黑惠江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毕映霞介绍,由于当地种植的沃柑甜度适中、水分充足,且采摘期长、产量高,很受市场青睐。“目前合作社共种植沃柑600亩,今年初挂果400多亩,预计产量达150吨,按目前均价每公斤10元左右计算,年收入将在150万元左右。”毕映霞说。

2017年就已成功脱贫的张中宣曾经是路口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合作社成立至今,他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务工。“每天工钱100元,平时就是修枝剪叶,除草,追肥,这段时间主要是采果。”说起现在的生活状态,55岁的张中宣笑了。“从家里到果园只需10来分钟,挺方便的,一年下来,能有2万多元的收入,对家庭帮助很大,还能学到技术,知足了!”张中宣说。

与张中宣一样,附近村子很多建档立卡脱贫户都选择到合作社务工。合作社平时用工20多人,采果期间每天务工人数超过40人。一年下来,合作社仅发放工人工资就有60多万元。爱国村沃柑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便利了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增加收入,有效帮助4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摘掉了穷帽,为他们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基础。

沿江特色种植初见成效 爱国村“大户带户”促民增收

据了解,爱国村地处黑惠江以东笔架山麓,该村大部分地区属沿江低热河谷气候,常年平均温度较高。路口村民小组片区土质多为红土,适宜发展热作产业。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加之近几年来水果市场供销两旺,该村一批有经济基础的群众开始投入水果种植产业。

2013年,位于爱国村委会路口村的牛街乡黑惠江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2015年,合作社流转路口、平街、大村三个自然村土地550亩,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种植13户。同时以“大户带户”模式,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成立产业发展互助社,34户农户入股资金,带动47户农户参与种植沃柑600多亩。

同时,合作社积极推行高效节水项目,完成了全部果林的滴灌工程,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统一管理。通过科学种植,优化管理,拓宽销售渠道,既提高了产品质量,也带动了入社社员及周边群众持续增收,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实施移民后扶坡改梯项目及高效节水项目,先后投入产业帮扶贷款资金477.6万元,扶持帮助242户群众发展沿江特色种植产业。截至目前,爱国村委会共发展沃柑种植800多亩,芭蕉100多亩、澳洲坚果500多亩,其中沃柑、芭蕉种植已初见成效,预计今年收入260万元左右。

“发展特色种植业带动了很多贫困户的发展,尤其是沃柑种植对爱国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产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计划把沃柑等产品注册商标,更好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爱国村党总支部书记张继昌说。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9-05-08 09:12:51
下一篇 2019-05-08 14:4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