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也用大数据!农行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新举措

金融扶贫具有综合、有效、持久的特性,是脱贫攻坚中的关键举措之一。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农业银行昆明分行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用金融扶贫助力全面小康。

农行昆明分行辖内多个县区以烤烟为主要经济作物。过去,烟农贷款一直很难,即使有心扩大生产规模,生产资金却捉襟见肘。2018年,农行昆明分行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创新金融产品,率先推出“惠农e贷——烟农贷”农户贷款产品,面向与烟草公司签订烟草种植收购合同,从事烟草种植加工经验丰富、资信良好的烟农。

贷款也用大数据!农行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新举措

这是农行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的创新举措,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批量采集内外部数据,建立信贷模型,从而实现系统自动审批、农户快捷用信。同时,以政府增信担保方式为依托,以村委会为单位“整村推进”线上农户贷款,助力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自2月下旬以来,已导入9个村委会340户村民数据,发放“惠农e贷”逾2200万元。

“惠农e贷——烟农贷”一经推出,便立即成为了市场上的抢手货,仅寻甸县农行一家就累计发放“烟农贷”2400余笔,贷款投放金额达1.19亿元,为寻甸县率先脱贫摘帽提供了良好的金融支撑。截至3月末,农行昆明分行已累计发放“烟农贷”2.19亿元,惠及农户6800余户。

在“烟农贷”成功推广的基础上,农行昆明分行继续围绕精准扶贫,通过入户实地调查、走访村民、沟通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等措施,根据辖内各县区资源禀赋、特色产业发展实际和农民生产经营需求,创新推广了一系列“惠农e贷”项下特色产业模式。

“惠农e贷”因地制宜,除惠及烟农外,花农、菜农等也能从中受益,其内涵丰富、手段创新、操作科学,受到越来越多农户青睐。在晋宁,立足于当地的特色产业花卉和蔬菜,“惠农e贷”发挥了助力农民长效经营的显著作用。

贷款也用大数据!农行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新举措

“我家有10亩地,每年靠种菜可以有经营收入25万元。我想再租10亩地,扩大规模,但在蔬菜大棚投入上还存在1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今天农行的惠农e贷一到账,我有信心让今年收入翻一番。”晋宁区晋城镇西门村村民张鸿连说。

据悉,农行“惠农e贷”目前已覆盖昆明辖区所有支行,全行“惠农e贷”余额2.54亿元,惠及农户7100余户。同时,传统农户小额贷款、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等各类农户贷款信贷支持也在持续加大。截至3月末,农行昆明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8.07亿元,扶贫重点县贷款余额已超73亿元。通过信贷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及个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和增收58000多人次。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5-09 15:22:43
下一篇 2019-05-11 17:42:0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