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这种稀奇的油让他们摆脱了贫困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漆油是当地人餐桌上再寻常不过的食物。漆油鸡,则是每一个怒江人、每一个到怒江的游客都品尝过的美味。这种具有益气补血功效的传统食物在怒江颇具人气。而今年50岁的钟志强,就因为制作漆油在怒江大峡谷摆脱了贫困,成为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钟志强是贡山县茨开镇双拉娃村村民,早年间走南闯北,积累了丰富的人生经验。“以前做生意去过很多地方,发现用传统手工制作出的漆油,广受消费者的青睐,市场前景广阔。” 说起自己压榨漆油的经历,钟志强说,因为贡山县群众历来有食用漆油的饮食习惯,山间里又生长有野生的漆树,见政府也在鼓励群众种植漆树,他觉得用传统手工加工漆油是一条不错的生财之道。

同妻子李桂花商量并得到应允后,钟志强便开始着手研制漆油压榨机。凭借从小对机械的兴趣和熟悉,钟志强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机器的设计和焊接。2007年10月,他开始走上手工压榨漆油的道路。

怒江:这种稀奇的油让他们摆脱了贫困
怒江:这种稀奇的油让他们摆脱了贫困
怒江:这种稀奇的油让他们摆脱了贫困

在钟志强家,几间不大的砖木房被收拾得格外的干净,一家人正忙碌着准备压榨漆油。厂房内,飞速转动的碾碎机轰鸣声不绝于耳,机器不断往外吐出乳白色的漆油籽,钟志强娴熟地操控着机器。几番功夫,漆油籽变成了灰褐色的粉末。门口的炉灶烧得正旺,大铁锅的温度不断在升高,钟志强把加工好的漆油籽粉倒入了锅中,两名工人在他的指挥下,开始均匀翻炒,待到锅中的粉末开始冒出白烟,倒入了一小部分清水,开始熬煮。煮熟的漆油渣放入滤油袋中,放上压盘,使用千斤顶,提竿上下挤压,金黄色漆油从压榨机中涌出来。

“从目前我们人工压榨的技术来看,100斤干漆油仔含油量高的话可以压榨出14斤,低一点的也有10斤左右。我觉得还是比较可观的。”钟志强说。

钟志强从事漆油加工十二年,整个漆油市场正如他预料,供不应求。从零散的销售到现在有固定供应的10家批发商,年收入从几千元到现在的十几万元。如今,钟志强一家靠加工、出售手工漆油过上了富足安康的生活。

“漆油籽这个东西全身都是宝,我们这个地方的人一直以来都有吃漆油的习惯,压榨成油后,储存、运输都特别的方便。下一步,我准备把产品进行商标注册,争取把我们的产品卖到更远的地方,不断增加我们的收入。”钟志强说。

富了不忘乡亲。据了解,为解决漆油厂房的用工需求,钟志强每年都会吸纳10至15名同村群众到厂房务工,按每人每天150元支付工资。一年下来,务工时间最长的群众可以拿到将近2万元的工资。钟志强还经常动员村里小伙们到自家漆油作坊学习压榨漆油技术,在传承传统手艺的同时,让自己的生活越过越好。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9-05-10 10:38:07
下一篇 2019-05-11 17:58:3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