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龙陵:耕地流转后农民变工人,收入大幅提升

“同样是下田,往年是农民,今年变成了上班族!”家住保山市龙陵县镇安镇镇北社区的村民张之锁,笑着说到。村民张之锁和妻子做了大半辈子农民,在去年把自家的4亩耕地流转给龙陵县绿库源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后,他们便被公司聘为水电工和农工,每天有100多元的收入。尽管还在原来的田地上劳作,但报酬方式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保山龙陵:耕地流转后农民变工人,收入大幅提升

据了解,镇北社区共向绿库源公司流转土地204亩,作为该公司的蔬菜种植基地。目前已种植精品蔬菜150余亩,招收32名土地流转户的劳动力到公司务工,使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而在龙陵县,目前农业龙头企业已达34户、涉农专业合作社467个,共吸纳5万余农户加入到产业链上,使他们成为了“上班的农民”。

保山龙陵:耕地流转后农民变工人,收入大幅提升

走进平达乡小河村,随处可见一条条玉带般依山缠绕的茶树生机盎然,数十位农村妇女正在茶园里采茶。“我家承包了小河茶厂的10亩茶园,只要把精力放在茶园管理上,每年就能有稳定的经济收益。每年清明节前后最为忙碌,那时我天天到茶园来采茶。”正在采茶的村民蒋桂子说,自己的丈夫在茶厂里打工,加上茶园的收益,每年有8万左右的收益,全家基本吃穿不用愁。

保山龙陵:耕地流转后农民变工人,收入大幅提升

目前,小河村家家有茶园,村里的劳动力有一部分到茶厂打工,有一部分经营自家茶园。而村民家的茶叶,均由厂方统一收购、加工和销售。“全村有163户703人,茶园面积有2100亩。村域内2家茶叶精制厂生产的‘龙腾香娟’‘滇珍紫香’等品牌,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小河村总支书记陈家财介绍说。

保山龙陵:耕地流转后农民变工人,收入大幅提升

而在龙陵县,行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逐渐成为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新引擎。农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专业分工程度进一步细化,由此产生的“订单农业、订单农民”等正引导着产业发展,全县的烤烟、茶叶、石斛等骨干产业,都有龙头公司负责开发生产,这些订单农业已成为“无忧产业”,市场销路和经济效益都有了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0)
上一篇 2019-05-16 20:35:08
下一篇 2019-05-18 21:5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