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为主动的精神挖掘乡村发展潜力

国家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随着脱贫攻坚目标的顺利完成,乡村振兴成了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和热议的话题。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的关键。如何实现产业兴旺,各地区都需要根据所在地区的实际情况,做出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并付诸实践。

第一,察区情。孙子兵法强调,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本地区的各方面情况,才能制定符合本地区客观实际的发展方略,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本地区的区位特点、自然资源、交通路网、人力资源、土地资源和人文资源等都需一一搞清楚。区位特点反应了本地区的空间坐标,本地区在全局中的发展定位反映了本地区的时间坐标,将二者有机耦合起来就能构建起完整的本区域发展时空方位。时空方位的确定有利于精准辨别发展方向,充分挖掘发展潜力。自然资源是发展特色产业的“原料”,资源禀赋的优劣对于地区的发展在一定阶段具有重要作用。自然资源是包括湿地资源、森林资源、矿产资源等在内的一系列基础性资源。交通路网是现代区域的骨架,表面上承载的是物流和人流,实质承载的是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没有便捷的交通就不可能有发展的机遇,“要想富,先修路”就是讲这个道理。人力资源是发展的关键,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没有人,没有人才,一切都是空谈。任何宏伟的发展目标都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人的构成是多方面的,要搞清楚人力资源的主要结构,例如年龄结构、性别结构、知识结构等,进而分析人力资源结构的特点是什么,是成长型的、停滞型的,还是衰退型的。对于农村,土地是其命脉,是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唯一资源,没有土地,就没有发展的空间。过去,乡村是依靠土地解决温饱问题,现在和将来依然要靠土地解决发展富裕的问题,解决乡村振兴的问题。人文资源是地区的基因和灵魂,它能告诉我们这个地区的过去,透过它能够看到本地区的演化历程和发展脉络。邓小平同志说,“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如果忽视精神文明的建设,那么一切物质文明建设不但不能成功,反而要受其所累。物质文明越发展,精神文明的建设就越迫切。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当下人文资源的功能已被大大拓展,文化属性通过开发利用,已经产生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这也是地区发展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二,做规划。没有计划的目标永远只能停留在愿望层面。完成区情考察后,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做规划,国无制度不立,发展没有规划也是不行的。基于区情数据分析得到的结论基本上应当是可靠的,通过这一基本结论就可以清晰看到本地区发展的优势和劣势以及优势和劣势哪一个在现阶段是主要的,影响本地区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什么以及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又是什么等一系列问题。毛主席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只要上面陈列的这些问题都弄明白了,那么实现发展目标的主要任务就跃然纸上了。以什么样的途径来实现呢?毛主席说,“凡是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他们熟悉本地区的情况,对很多问题感触最深。所以,坚持“走出去调查研究”和“引进来办法对策”相结合,深入走群众路线,问计于民,以此来谋求破题之道是可行的。沉到一线去走访专家,请教学者,与群众沟通,与班子商议等方式结合起来能够达到这一目标。为了更好实现发展任务对其分阶段分解是必要的,这样也就确立了路线图和时间表。路线图和时间表能够促使发展目标高效推进,是时间顺序和事物逻辑的确切安排,阐述清楚了先发展什么,后发展什么,时间节点是什么等。

第三,抓落实。天下可成之事,唯实干而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了计划并不代表就能做到,做到了不一定代表做好了。一张发展蓝图的制定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要将蓝图落到实处,还有更为艰巨,更加复杂的工作要做,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花费更多心血。要抓好落实必须条理清晰,分工明确,建立健全责任制,设立工作专班,确保事事有人负责,人人有事可做。产业发展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统筹协调,上下一盘棋,步调一致,做到了这些,就可以确保产业发展有条不紊开展推进。同时,还要强化监管督察,没有督察的工作安排就如同没有安排,因此,及时督察,及时反馈,及时修正是极端重要的。乡村产业发展既要从外面引进对口的企业,也要注重从本地区培育,通过多种方式壮大集体经济,建立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以促使乡村振兴走稳走实。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在产业发展中要注意优化营商环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营商环境对于一个地区的发展是格外重要的,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就不可能有企业愿意来本地区发展,也就谈不上产业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筑巢引凤是实现持久发展重要举措,有了好的投资环境,人才、资金、资源等都会源源不断被吸引过来,形成良性循环,发展的后劲自然就会很足了,这是必须重视的,而不是可有可无的,这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第四,勤总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每前进一步,每历经一个阶段都需要总结得失,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启未来。从产业推进的生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分析,得到一般性的规律和正确的认识,以便于指导下一阶段的实践。正确的实践需要正确理论的指导,在具体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对本地区情况的认识能够更进一步,更加深入,更加系统,这对于发展是有利的。有一种错误的倾向是重实践轻总结,认为总结没有什么作用。怀有这种想法的人大概是缺乏基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不知道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不知道总结理论可以更好促进实践的开展,没有科学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徐亮,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0970.html

(3)
上一篇 2021-12-21
下一篇 2021-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