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武定:硕果挂枝头林下养土鸡 村里有了致富新门道

走进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环州千则古村,蔚蓝色的天空中飘着鹅毛般的云朵,鸟儿在林间舒展歌喉,满山遍野的灌木丛着绿色军装迎风招展,田间地头到处活跃着群众忙碌的身影,核桃、板栗、杏子、桃李等硕果挂满枝头……一幅世外桃源般的景色尽收眼底。

楚雄武定:硕果挂枝头林下养土鸡 村里有了致富新门道

2019年5月8日,楚雄卷烟厂落地千则古村的林下生态土鸡养殖场全面竣工。从走访调研到项目立项,再到项目启动实施至如今的全面竣工,历时5个月,楚雄卷烟厂驻村工作队调动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巨大突破,成为实现产业强村迈出的关键第一步。

千则古村林下生态土鸡养殖场是楚雄卷烟厂2018年扶持武定县环州乡千则古村委会的产业发展项目。经烟厂驻村工作队前期多次调研,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反复协调,邀请畜牧站专家多次考察,楚雄卷烟厂党委研究决定投资50万元建设该项目。

项目依托千则古村得天独厚的高寒冷凉气候特点和白环线全线开工建设的区位优势,并结合城市生活崇尚健康、绿色、生态的物质需求而因地制宜谋划发展的产业。养殖场依托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养殖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营,着力构建“产供销”为一体的产业链,着力实现党建促脱贫双推进,着力激发贫困户致富增收的内生动力,着力发展壮大村委会集体经济。党支部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承包林下生态土鸡养殖场,集中林下生态饲养,规模预计在4000羽/年左右。

此外,孵化脱温的鸡苗在养殖场集中科学喂养后,通过合作社以成本价销售给农户进行分散喂养,并签订“产供销”协议。合作社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和防疫服务,在保证生态土鸡品质的前提下,由合作社按照市场价统一回收农户的成品鸡。合作社、承包方按照比例进行利润分红,承包方逐年递增租金,形成村集体经济,实现农户、合作社、村集体经济、承包方四者共赢。

楚雄武定:硕果挂枝头林下养土鸡 村里有了致富新门道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4)
上一篇 2019-05-20 19:48:54
下一篇 2019-05-22 09:3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