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怒江“三三”制用活扶贫车间

为使年老、残疾、体弱和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能就近就业增收,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因地制宜创建扶贫车间,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挣。

健全三个机制

健全资金筹措机制。按照财政整合、社会支持、企业自筹的方式,保障扶贫车间建设资金。

怒江州计划在具备条件的乡、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230个扶贫车间,力争在2020 年上半年前全部建成使用。截至2019 年5月20日,全州已启动建设56个扶贫车间,建成并投入使用22个。

健全政策宣传机制。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横幅标语、发放政策宣传卡、入户动员等方式,加大扶贫车间宣传力度,引导鼓励贫困群众积极投身就业, 实现建车间和开工无缝对接。

健全建管用机制。坚持“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租则租”原则,利用村集体闲散土地新建车间,利用闲置校舍等集体资产、资源按实际需要改建车间。规范扶贫车间入驻“四个标准”,即:劳动密集型、就业门槛低、增收效果好、工时灵活。鼓励企业实施人性化管理,既可以在车间计件生产,也可以把任务带到家中完成,真正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顾家“两不误”。

坚持三个原则

坚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与扶贫车间同步建设原则。全州努力实现搬迁入住和扶贫车间运营同步,让群众搬迁的同时马上就能就业,确保搬迁稳定。目前,启动建设9个易地扶贫搬迁点扶贫车间,已投入使用6个扶贫车间。

坚持扶贫车间与旅游文化产业相结合的原则。探索出“扶贫车间+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旅游文化”的模式,扶贫车间产权属所在村的村集体所有,村“两委”与合作社签订租赁协议,租金收入归村集体,由合作社自主经营扶贫车间,生产民族服饰及校服等,自负盈亏。实现合作社增效、村集体增收、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民族文化传承“五重效应”。

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怒江“三三”制用活扶贫车间

泸水市洛本卓乡金满村委会出租巴尼小镇搬迁安置点5间500平米铺面给福贡群发民族服饰加工专业合作社,作为巴尼小镇扶贫车间厂房,每年收取厂房租赁费6万元作为金满村集体收入,在车间务工的60名妇女、老人、残障人员收入可达2500元/月,既实现了村集体和贫困群众同步增收,又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坚持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的原则。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一律不引进高能耗、高排放企业,重点引进市场前景好、生态经济效益好、订单充足的劳动密集型生态产业,重点发展绿色生态农产品加工、生态旅游等产业。

泸水市鲁掌镇充分利用三河村良好的生态优势,依托怒江三河源林农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百鸟谷扶贫车间,同时挂牌成立了怒江州峡谷鸟类保护协会和怒江百鸟谷三河庄园鸟类科普基地,先后在三河村建设了15个观鸟点,设置120个观鸟机位,建立起怒江首批喂鸟、观鸟、摄鸟基地,组织带动45户贫困农户通过观鸟机位收取费用、车辆接送游客、背包服务、农家乐住宿、餐饮等收益利益联结模式增加收入。目前,已接待国内外游客600余人次,收入7万余元,带动45 户贫困户月均增收1500元,走出了“扶贫车间+科普基地+护鸟协会”新型生态旅游发展路子。

运用三种模式

建设“居家式”扶贫车间。对于交通不便的群众、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实行送产品零部件上门,农民在家加工,车间上门回收成品,计件发放工资。兰坪县百川民族文化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第一阶段共吸纳了员工53人,其中残疾员工38人,妇女21人,建档立卡户 11 人,让困难群体走上了就业致富道路。

建设“厂房式”扶贫车间。把乡镇、村集体的学校旧址、空房等闲置资产改造成厂房,招引企业入驻,降低企业成本,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为推进泸水市上江镇城墙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建设,就近无偿提供怒江州职教中心闲置教学楼给云南一鹤服装厂,用于建设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服装综合加工厂。目前,第一批已招聘工人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人,已正式上岗;第二批招聘工人6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人,正在进行岗前培训。项目完全投产后,预计年生产服装约50万件,带动300人实现就业。

建设“合作社式”扶贫车间。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扶贫资金等入股扶贫车间或以集体资产入股企业建设扶贫车间,除可得到租金和年终分红外,还可以通过务工增收。贡山县嘎拉博村休闲农家乐扶贫车间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休闲农家乐固定务工或在草果育苗基地打短工等方式,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吸纳务工人员1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4人,该扶贫车间自2018年8月成立以来已发放务工工资14.1万元。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5-26 16:24:35
下一篇 2019-05-29 13:11:4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