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富东:“人居环境积分制”滴灌 “内生动力”遍地开花

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新房建好了,基础设施也改善了,产业扶贫亦落实了,但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仍显不足、村容村貌没有太大变化。如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更是富东乡亟待补齐的“短板”。

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富东乡是全县素质性贫困突出的贫困乡之一。2018年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7户7276人,现有未脱贫1045户3541人,贫困发生率18.84%,距离3%的贫困脱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

为此,富东乡党委政府在全乡范围内结合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积极探索人居环境积分管理。以“村为中心、户为核心、组为单位”详细规划了实施标准、物资筹集、运行管理、积分获得、奖惩细则等内容,明确了“怎么建”“怎么管”“怎么用”的问题。人居环境积分管理依托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将积分标准分为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政策知晓与执行、移风易俗等村、组、户三大类25个小类。

对熟知脱贫政策、参加村组内公益活动、遵守村规民约、缴纳“医”“养”保障、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等对群众的生产生活方方面面都明确了什么应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不能做。

扶勤不扶懒 脱贫当自强

“房内物品摆放有序,少有灰尘。”4月24日清晨,富东乡黄藤村田头组脱贫发展委员们身穿红、黄马褂扛着党旗和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旗帜在建档立卡户张扎丕家东看看西瞧瞧,为张扎丕家打着每周一次“十有五净一规范”考核分数。

“人居环境积分管理让我们更有动力,家里环境卫生搞好了,评分高了,换得的东西也多了,也教会我们要从生活的点滴做起,从自家做起,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张扎丕说。

澜沧富东:“人居环境积分制”滴灌 “内生动力”遍地开花

“现在国家政策好,扶贫帮扶措施到位,只要我们踏实肯干、愿干、抢着干、争着干,没有不良嗜好,勤劳致富是迟早的事。”邦崴村南角三组村民李扎朵说道。

统筹兼顾 户户受益

内外兼顾得始终,提高建档立卡户内生动力的同时辐射非建档立卡户。富东乡统筹兼顾、创新方法,将所有农户全部纳入积分管理体系,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样能通过好的表现获取积分,兑换产品。

“以前村民们积极性不高,开个集体大会都有好多人请假、迟到,有的来露个脸就走了或者干脆不来。组织开展活动还要跟你讲条件。”黄藤村村主任余正平无奈地说道。

通过人居环境积分管理的实施,建档户、非建档户都看到只要自己主动搞好卫生、学习好政策、遵守好村规民约,积分就稳妥到手,到手的积分越多兑换的奖品就越丰富,积极性、主动性也就越高。

组规民约集众智 “约”出美丽村寨

乡村建设,环境提升,离不开广大农民群众的参与。良好的村风村俗、组规民约对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提升起到积极的作用。

“一直以来,我们农村环境比较差,寨子里的村民也没有卫生意识,到处乱丢垃圾。现在我们通过日常的‘十有五净一规范’奖励考核跟‘组规民约’惩罚相结合,管住大家,寨子环境卫生也好起来了。”邦崴村南角三四组脱贫发展委员会主任李扎啊说道。

截至目前,富东乡165个村民小组通过户代表讨论制定、签字、承诺的方式,将学法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爱护环境卫生、维护社会秩序、参加公益事业、勤劳致富、诚实守信等写入组规民约、村民公约,切实做到易记、易懂、易行,形成“一组一规”,人人遵守公约,人人信服公约的公平和谐发展的氛围,同时也对富东乡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起到了良好助推作用。

“爱心超市” 汇聚“大扶贫”

在富东乡街道的“爱心超市”货架上,整齐摆放着香皂、衣架、洗发水等生活用品。商品下方也是明码标价:香皂5个积分,洗发水50个积分等。这些积分都源于提升人居环境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对农户“十有五净一规范”考核的积分所构成。

 “爱心超市是汇聚社会帮扶力量的‘中转站’和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加油站’。将扶贫小超市撬动大扶贫的作用发挥好,让这一民心工程健康发展。你有所需,我有所予,为民解难。” 富东乡党委副书记、人居环境提升领导小组组长鲍玉俨告诉记者。

人居环境积分制 强化基层战斗堡垒

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是基层党组织重心下移和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纽带,是党委政府的连心桥,更是人居环境积分制考核的计分员。

“我们每周的考核计分,是一次政策的宣传、是一次农户经济收入的记录、是一次村规民约遵守情况的调查,更是发挥我们基层党组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重要途径。”邦崴村蚌螗组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主任石明胜说道。

“人居环境积分管理建设成效如何,目前已成为我乡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一项重要评分内容。运行了两个月,现在不单是农户们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了,各个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每周一次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计分也落实到位,委员们在村组上的声望也高涨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也充分展现出来了。”鲍玉俨说。

人居环境积分管理不仅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点亮了群众的“主角”光环,夯实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让爱心汇聚、让力量凝聚,更将成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5-27 21:37:54
下一篇 2019-05-30 17:39:5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