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四落实、四确保”,多管齐下提升脱贫质量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夏季攻势部署,切实加强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云南省反馈意见涉及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问题整改和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开展好2019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现2019年西双版纳州全面脱贫,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2020年和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西双版纳州围绕“四个清单”全面做好“四落实、四确保”。

落实对象清单,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西双版纳:“四落实、四确保”,多管齐下提升脱贫质量
建好后的瑶区乡丫口寨村小组新貌

西双版纳对标云南省贫困退出标准和脱贫成果巩固要求,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脱贫措施“户户清”行动,依托村施工图、乡路线图、县级项目库建设,逐一核实自建档立卡以来的2018年末全州全口径贫困人口17867户70724人,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从本部门(单位)职责范围内对全州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实现全覆盖摸底排查。

落实时限清单,确保脱贫成效经得住检验

2019年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9月底前完成全部排查核实任务,2020年继续巩固提升,西双版纳将确保脱贫攻坚成效最终经得住国家和省考核检查、经得住历史检验。全州各级各部门多管齐下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一是全力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饮水安全方面,全面提升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和安全感满意度。

西双版纳:“四落实、四确保”,多管齐下提升脱贫质量
云南省茶叶研究所科技人员进村指导农民制茶技术

二是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注重对“边缘户”的扶持,把更多精力放在精神脱贫工作上,集中力量整治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建立健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机制,推动发现问题、汇总问题、反馈问题、督查整改、解决问题实现常态化,确保存在问题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并解决,做到知责、担责、尽责。

落实工作清单,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对贫困户进行分层分类排查,组织好“回头看”,制定具体措施,确保脱贫户不出现本部门(单位)职责范围内的工作问题。

全面排查核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反馈意见涉及西双版纳问题以及历年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其他各类考核检查审计发现问题涉及本部门(单位)整改情况,检查是否有方案、有措施、有责任人员、有时限要求,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西双版纳:“四落实、四确保”,多管齐下提升脱贫质量
勐腊县河边村全村19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各县市特别是勐腊县要以“抽检必定有我”、主动迎检的心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举一反三、逐一整改,确保国家对脱贫摘帽县开展第三方专项抽查之前,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贫困县脱贫摘帽专项评估检查等发现指出问题必须全部“清零”;年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之前,巡视反馈问题有整改时限要求的必须全部“清零”;明年下半年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之前,实现所有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落实责任清单,确保责任层层压实

做到贫困对象退出后,不撤摊子、不甩包袱、不歇歇脚,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压实部门(单位)“一把手”责任,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进、亲自落实,明确本部门(单位)巩固提升工作职责、任务分工、责任人员、工作时限,确保本部门(单位)承担的脱贫攻坚巩固工作落实到位。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6-02 00:14:16
下一篇 2019-06-06 20:3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