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危改“清零”,麻栗坡各村寨“改头换面”

住房是群众安身立命之所,住房安全事关民生大计。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采取“县监管、乡统筹、村实施”办法,倒排工期、集中发力,抢晴天战雨季,举全县之力全面打赢农村危房改造“清零”硬仗。目前,全县已完成农村C、D级危房改造99.99%的清零任务,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实现了全覆盖。

农危改“清零”,麻栗坡各村寨“改头换面”

从上到下,狠抓落实稳推进

在推进具体工作中,麻栗坡县委、县政府定期召开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问题排查整改会议,将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列入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并制定出台了《麻栗坡县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实用施工技术指南》等文件,选派27位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负责11个乡镇的脱贫攻坚农村危房认定和实施危房改造的质量安全指导、监管工作。

同时,由县处级领导带头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带头解决实际问题;乡镇领导带头冲锋陷阵,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推进落实;乡镇干部分工负责、分片包干、分头落实,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包村包户,进行点对点、人对户地抓落实;各挂包单位负责统筹人、财、物等,各施工队严格按照改造标准落实改造任务。

目标倒逼,安全住房全覆盖

房屋结构复杂,“土坯房、石头房、6根柱子撑房梁,祖祖辈辈蹲火塘”是麻栗坡县部分农村以前的真实写照。经县住建部门核实认定,全县有C、D级农村危房19512户。面对农村危房存量大、改造成本高等实际情况,县委、县政府以目标倒逼进度加快、时间倒逼程序简化、社会倒逼部门服务、下级倒逼上级支持、督查倒逼落实到位等方式,进行层层加压推进具体工作。

农危改“清零”,麻栗坡各村寨“改头换面”

同时,麻栗坡还作出了“4类重点对象”和非“4类重点对象”同步推进的决定,制定出台《麻栗坡县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和《麻栗坡县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补助方案》。采取“一套模子改到底、一种标准补到位”的方式,即对C级危房只采取加固改造方式,对D级危房优先采用加固改造,无法加固改造的再采取拆除重建,从源头降低改造成本。

此外,麻栗坡县还按照“区别对待、重点帮助”的要求,拉开资金补助档次,增加对分散供养的农村五保户、低保户、特困户的补助标准,确保自筹资金能力特别弱的特困户能够建造基本的安全住房。全县先后组建了近100余支5000余人具有资质的施工队,对全县农村危房进行统一改造,实现了工程进度快、改造质量高、改造成本低、群众反响好的局面。

因户施策,实现精准改造

家住铁厂乡龙路村委会的农户张某,自家的土木结构瓦房饱受风雨侵蚀,冬寒夏漏、摇摇欲坠,哥弟三人均无稳定经济来源,但仍要求政府拆除重建。后经铁厂乡政府、驻村工作队员多次上门为其作思想工作,哥弟三人勉强答应由政府帮助改造,如今他们家的房屋达到了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标准,他们也纷纷感恩党和政府。

农危改“清零”,麻栗坡各村寨“改头换面”

在麻栗坡县,张某的情况只是全县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的一个缩影。针对常年外出务工的农户,当地政府首先想办法联系到他们,在征求农户意见的基础上,组织施工队帮其进行改造;针对资金不足又想建新房和大房的农户,工作队利用国家政策来说服教育促其改造。逢年过节,外出打工归来的农户看到自家原来的危旧房变成了漂亮的安居房,他们都感到很惊讶。

如今走进麻栗坡县,各村寨面貌早已脱胎换骨、焕然一新。目前,麻栗坡县委、县政府已筹集资金8.6亿元改造农村危房4类重点对象17653户、非4类重点对象1955户,动员有能力改造非4类重点对象自行改造农村危房1000余户。同时,硬化村内道路、入户路、串户路等共150余万平方米,新建农村卫生厕所2.4万余个,改造农村卫生厕所4800余个,新建有机肥处理池19000余个。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6-05 11:53:58
下一篇 2019-06-10 16:1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