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绿春县:“牛巩模式”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牛巩村座落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偏远的绿春县,属贫困山区。村委会下辖10个村民小组,630户32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0户1726人,2018年11月牛巩村被列为第二批南方电网精准扶贫示范村。

红河绿春县:“牛巩模式”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自2016年红河供电局挂钩帮扶牛巩村以来,该局因地制宜,开启了“示范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茶企”扶贫长效机制,通过“三段式”销售模式,“双线”“双网”产品营销策略推动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一员谋四利”创新合作社分配机制,促进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

红河绿春县:“牛巩模式”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由于这里的茶叶专业合作社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取得的成效显著,所以这里的模式又被称为“牛巩模式”。

这个模式改变贫困户生活

“牛巩村盛产茶叶,贫困户茶叶地平均每户超过8亩,每户茶叶年产量超过1000斤,但是由于生产方式散户式经营,种植‘靠天吃饭’,茶叶‘随性而生’。” 红河供电局党委书记、局长吕凌霄说。如何因地制宜帮助村民实现脱贫?2016年以来,红河供电局党委班子、领导干部36人与牛巩村1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20余次深入挂包贫困户家中摸底调查,走访回访,寻找致贫原因,最终结合实际探索出“示范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茶企”的扶贫模式。2017年初,结合牛巩村产业特点,红河供电局投入160.46万元帮助牛巩村成立了“绿春县牛巩茶叶专业合作社”,建成了113.82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基地、401平方米的茶叶晾晒场,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功能齐备的茶叶加工基地。

要想茶叶卖得好,就要提升茶叶品质,我们首先优化配置茶叶生产机械,引入一批先进的加工设备,通过改善硬件设施优化茶叶加工工艺,为村民创造一个方便快捷的茶叶加工环境,帮助村民提高加工效率和茶叶质量。”吕凌霄介绍。目前合作社产能达到日加工鲜茶3000斤,为贫困户稳定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段式”销售模式让“春绿”走出大山

为确保茶叶有销路、走出深山,红河供电局多方考察市场,多渠道帮助村集体联系茶叶经销商,拓宽茶叶销售渠道。

“我们引进了资源渠道丰富的普洱茶企业,并和他们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导入‘贫困户——合作社——茶企’三段式销售模式,实现了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红河供电局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李欧格谈道。2017年,合作社与普洱市红源茶业公司签订了50吨毛茶购销合同,初次取得了“开门红”,2018年又陆续签订了150吨毛茶购销协议,预计带动实体销售额超过210万元,将贫困户的茶叶源源不断输往“幸福快车”。目前,合作社茶叶收购已经由原来的30户覆盖到10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2户,管护面积超过1000亩,同时开展茶叶提质增效750亩,辐射带动了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另一方面,为提升牛巩茶叶的影响力,红河供电局积极推进毛茶深加工,精心打造“春绿”系列精品茶叶,并利用电商平台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扩大茶叶销售量,迅速打响了“春绿”的品牌知名度。

据统计,2018年,合作社收购鲜茶45吨,生产毛茶10.45吨,农户直接收益22.5万余元,“云尚春绿”系列产品销售额达92万余元,同比增长104%。

“一员谋四利”让贫困户享受幸福“红利”

2018年,已经脱贫的何者法家的茶叶收入突破了2.3万,这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的。去年,他家年收入3.4万元,茶叶收入就占了近七成。他感慨道,“要是没有绿春牛巩茶叶专业合作社帮忙,我们家也不会那么快脱贫,更不可能有这么高的收入!”

为了让贫困户享受更多的发展红利,2018年红河供电局创新合作社分配机制,开创了社员可以享受“一员谋四利”的增收模式,即加入合作社,合作社进行价格补贴收购茶叶,享受“一利”;茶叶加工期,可进入合作社务工领取工资,享受“二利”;年底参与分红,享受“三利”;年终根据茶叶贡献量按比奖励,享受“四利”,通过“一员谋四利”,使贫困户获利最大化,促进贫困户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激发脱贫斗志。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0)
上一篇 2019-06-11 17:59:17
下一篇 2019-06-12 21:16:4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