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东野核桃榨出“有故事”的油

她,受父母影响,打小就把创业当作生活的目标,人生理想。

她,为实现理想,毅然放弃省城大企业高薪就业的机会,回乡创业。

她是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查宏雁。吃水不忘挖井人的她,投身脱贫攻坚,立志带领群众打造“致富油”。

 “核桃村,核桃户,到处都是核桃树;金核桃,银核桃,满山核桃都是宝。”景东县到处传唱着这样的歌谣。在景东,动辄上百年树龄的核桃遍布于境内各山寨间。在野生核桃还未作为苗木的茎芽嫁接之前,它不仅是牲畜觅食的对象,更是民间食用油的主要来源之一。

景东野核桃榨出“有故事”的油

 “要把祖辈留下来的‘金山银山’保护好,要把景东核桃油的品牌打出去。”抱着这样的理想,景东昌瑞农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东昌瑞公司”)于2014年9月在普洱市景东县文井镇成立了,自成立之初,它就是一家以经营农特产品、食用油、油脂等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而核桃油是主打产品。

“严控产品流程,保证产品质量,让离开故乡的人,能品到乡愁。让省外的人,能尝到云南的原生态的产品。”查宏雁表示,要让景东的核桃油成为一个“金”品牌,更要让它成为一个有“故事”的油。

景东野核桃榨出“有故事”的油

经过查宏雁和公司同仁不懈努力,目前,景东昌瑞公司依托景东县丰富的资源优势,建立了“无量昌瑞”牌核桃油综合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无量昌瑞”牌核桃果(仁)综合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等生产线,年产核桃油150吨,年产核桃果(仁)500吨,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产品远销福建、广东、上海等地。

公司的核桃油市场越做越好。

“核桃是宝,但是由于很多村子交通闭塞,丰富的核桃面临滞销问题,很难走出大山。”查宏雁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自己富了,不能忘了老百姓。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党的扶贫政策仿佛一场好雨,洒进了贫困群众的心中,让他们享受到滋润与甘甜。

查宏雁和她的公司主动融入景东县脱贫攻坚战的大局,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部署,认真落实《景东彝族自治县进一步动员社会多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实施意见》——大力倡导民营企业扶贫,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优势,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等多种形式培训技能、吸纳就业、捐资助贫,参与扶贫开发……

本着“平等、自愿、互利、共赢”的原则,景东昌瑞公司与村“两委”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签订《协议书》,按照高于市场价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核桃等产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并采取“公司+贫困户”的模式,与1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给予贫困户创收技术、信息等,疏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使贫困家庭人口年实现纯收入4000元以上,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

“公司每年收购哀牢山、无量山‘两山’农民群众生产的新鲜核桃果近万吨,进行去壳加工,制成核桃干果和核桃仁,推向市场,有效解决了农民群众核桃产品销售难题。” 查宏雁告诉记者,公司还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进行务工增收。目前,景东昌瑞公司吸纳农民工150人,其中,全年就业20人、季节性就业130人,核桃种植户用卖核桃的辛苦钱,盖起了楼房,购置了家电,车辆;供孩子上学……核桃让种植户挺起了脊梁,圆了致富梦。

景东野核桃榨出“有故事”的油

在过去的几年里景东昌瑞公司获得了“巾帼创业基地”“巾帼脱贫示范基地”“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云南省省成长型中小企业”“普洱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查宏雁本人也被聘为“普洱市巾帼脱贫形象大使”。

查宏雁的梦想,离现实正越来越近。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6-15 23:13:19
下一篇 2019-06-16 20:41:5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