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巍山县:脱贫不脱帮 白池村打造长效产业确保不返贫

脱了贫摘了帽,帮扶继续跟进,产业发展继续跟上,脱贫户的日子才会过得越来越好。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五印乡白池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中秋福桃”种植,着力打造“一村一品”长效产业助农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户不再返贫。

大理巍山县:脱贫不脱帮 白池村打造长效产业确保不返贫
卜学亮(左一)给吴学花讲解福桃管理知识

“福桃种植的第二年是成长的关键时间,这段时间天干,现在最关键的是要做好保水工作,每15天至少要浇一次水,另外还要做好病虫害防治,施肥也要与树根保持一定的距离,等到雨季来临,对福桃成长才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在距巍山县城40多公里外的五印乡鑫联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福桃种植基地,合作社理事长卜学亮正在给果农吴学花讲解福桃种植管理的知识。

吴学花曾是白池村委会上白池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她们家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顺利脱贫。去年,吴学花一家在鑫联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引领下,在自家山地里栽植了12亩中秋福桃,跟踪帮扶他的就是卜学亮。

“脱贫以后,我家还可以享受国家退耕还林补助款,加上土地流转补助、务工等收入,每年能增加收入11000元左右。合作社技术员还不定期来果园帮助指导,以后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好。”吴学花笑着说。

白池村委会辖16个村民小组924户3244人,常年干旱少雨,是一个典型的集边远、民族、贫困为一体的高寒山区村。去年以来,像吴学花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后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从事福桃种植和在合作社就近务工的农户并不鲜见。今年64岁的吴正仁也是在脱贫以后又在合作社带动下种植了8亩福桃,预计2年后就可挂果。

大理巍山县:脱贫不脱帮 白池村打造长效产业确保不返贫

白池村发展“一村一品”产业,有了合作社引领,群众参与,还离不开大户带动,种植大户吴清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去年吴清一家种植了77亩福桃,如今桃树长势良好。“合作社免费提供给我们种苗,给予技术上的指导,还承诺给我们统一提供销售平台,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吴清说。

大理巍山县:脱贫不脱帮 白池村打造长效产业确保不返贫

据了解,脱贫摘帽以后,白池村党总支部立足实际,积极帮助群众探索增收新路子,按照“精准定位,选准产业,扬长避短,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促进发展”的总体思路,将“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有机结合,建立脱贫农户跟着党员走,党员跟着专业合作社走,专业社跟着特色产业项目走,特色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机制,引导脱贫户发展中秋福桃增收产业,激发自身“造血”机能,并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一条龙”服务,有效拓宽增收渠道。

目前,白池村借助国家退耕还林及土地流转等政策,共种植中秋福桃3300亩,涉及农户454户,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163户1035亩,非建档立卡户291户2265亩,预计3年后福桃产量可达3470吨,当地果农可增收约69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精心培育好福桃产业,填补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空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为助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五印乡白池村党总支部书记、鑫联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卜学亮说。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6-23 14:49:16
下一篇 2019-06-23 22:31:4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