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起“一面旗”铆足“一股劲”,基层党建促脱贫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曲靖市师宗县高良乡笼嘎村委会11个村民小组实现了村内道路全覆盖、人畜饮水工程全覆盖,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近年来,该村党总支紧紧围绕“兴村富民”目标,充分发挥党总支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任务顺利落实,实现了多民族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竖起“一面旗”铆足“一股劲”,基层党建促脱贫

党总支作表率 先锋模范“一面旗”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推进各项工作中,笼嘎村党总支形成了以支部书记、第一书记为核心的队伍班子,坚持从入党积极分子和致富能手中选出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且具有开拓精神的后备干部,进入党支部班子,并对村干部进行精简和调整,优化班子结构。目前,全村实现4个分支部52名党员11个村小组全覆盖、党员活动室全覆盖、支部委员配齐配强全覆盖。

竖起“一面旗”铆足“一股劲”,基层党建促脱贫

同时,通过支部会议、党员大会投票确定人选,择优选配、设定岗位;建立和完善无职党员动态考核公示制度和管理考核机制,加强对党员监督和季度年度考核。党支部通过积极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构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有效推动全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近三年来,笼嘎村“三委”班子成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无违纪违法行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扶贫攻坚“一股劲”

针对党员干部文化素质不高、带领群众致富意识和本领不强的实际,笼嘎村党支部依托文化技术学校、农家书屋等为主阵地,利用科技培训加大对村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人员的培训力度。截至目前,全村已举办实用技术、政策理论等知识培训班3期,培训人员达到了120余人次。通过培训,每位村干部都掌握1~2门实用技术,真正做到“干部经常受教育,农民长期得实惠”。

据了解,笼嘎村有村民536户2442人,而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27户972人。为带领村民们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目标,该村党组织紧紧围绕“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七个到村到户”等标准,做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施策,并组织编撰笼嘎村未来三年脱贫攻坚规划,为全村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理清了思路和方向。

积极创建规范支部 上下统筹“一盘棋”

在2018年底前,笼嘎村分别完成了村委会、大罗多、小羊街等六地文化活动室建设,全村4个党支部和党总支及11个村小组的文化活动室做到了全覆盖,实现党员活动有场所、有阵地;建立和完善党员代表议事制度,坚持党支部参与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把为民服务思想与带领群众致富有机结合起来,使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在基层群众中根扎得更实了。

竖起“一面旗”铆足“一股劲”,基层党建促脱贫

同时,该村党总支除了全面清理集体资产、纠正损害集体利益外,还切实盘活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让党支部“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的目标得以实现。目前,笼嘎村实现村集体收入30000元以上。

党员带头服务群众 产业发展“一团火”

在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中,笼嘎村党总支结合村组实际,制定出明确的农业结构调整思路,即在巩固种养殖传统产业基础上,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多举措增收创收,争取实现脱贫致富。对笼嘎村筛查出的39户深度贫困户开展特殊帮扶工作,宣传动员他们出土地、出劳动力加入合作社,并出资金、出技术解决他们近三年来增收不足的问题。

同时,筹措18万元用于补助部分贫困户种植软仔石榴近160余亩,目前1.4万余株石榴苗已经移栽成功,惠及上笼嘎、下笼嘎等村组的63户贫困户和12户致富带头人;通过加大宣传推广,争取打破“高良小黄姜”的传统销售渠道,扩大销售量,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此外,还带动高良乡党委政府引进石榴苗5万余棵,近600亩的种植项目。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9-06-27 10:55:17
下一篇 2019-07-01 15:0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