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洱源县:高寒山村现花海 芍药产业让荒山焕发新生机

一排排的芍药花树漫山遍野,一朵朵花在枝头傲然盛放。6月,游人们在花间拍照留念,工人正忙着为芍药树松土,山头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大理洱源县:高寒山村现花海 芍药产业让荒山焕发新生机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右所镇礁石村,大理马耳山农业开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芍药种植基地内香气袭人。“从引种到本土化培育成功,我们用了四年的时间。”马耳山农业开发公司的管理员郭光武说。

礁石村是右所镇的3个山区村之一,平均居住海拔2500米。由于气候冷凉,高寒缺水,这里的大部分山地不适宜作物生长,产出效益低。5年前,村里的土地大部分基本处于闲置状态。

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洱源县结合流域转型发展,因地制宜培植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在礁石村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大理马耳山农业开发公司,流转山地1500多亩,从荷兰、新西兰等国家及山东等地引种,培育种植芍药花,发展高原生态花卉产业,把多年来的荒地变成了花香四溢的芍药花海。

“在高寒的礁石村种芍药,需水少,易成活,管理轻松。而且芍药具有繁殖快、易分株的特点,常年不换茬,可以大大减轻种植的劳动量。”郭光武介绍,“每亩地能种芍药花1万株左右,目前每株芍药切花批发价格在3~15元不等,预计每亩收益在5万元以上。几年后,这块山地将会产生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大理洱源县:高寒山村现花海 芍药产业让荒山焕发新生机

目前,礁石村已栽培出适合当地土壤、气候生长的芍药花100多亩。预计经过两三年的繁育,新品种芍药将会全部种满这1500亩的山地。“今年,北京、上海等市场的芍药切花需求量比较大,效益很好,明年就能成倍扩种。”说起芍药的市场前景,郭光武信心满满。

芍药产业的发展,让礁石村这片土地焕发了新的生机,不仅生态环境变得美起来,也为村民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如今,村里没有条件外出打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被吸纳到种植基地务工,每年公司要向务工群众支付劳动报酬40万元左右。“公司在这边开发,对我们村的收入提高有很大帮助。我家两口子帮他们干三四个月活,每年收入三万多元,离家近,还能照顾小孙子。”礁石村委会大营一组的赵四全说。

据郭光武介绍,由于芍药苗木种植每亩成本从5万到10多万元不等,成本较高,下一步公司计划与土地适合种植并有意愿参与的村民合作,由公司统一提供苗木和技术,农户自种管理,再由公司统一收购销售的方式共同合作分成,以带动更多农民能享受到高原生态花卉种植的成果。

(1)
上一篇 2019-07-01 22:51:25
下一篇 2019-07-02 20:51:5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