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马龙县:积分改变习惯 马龙“爱心超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曲靖市马龙区探索推出绿币“爱心超市”,引导群众用双手挣取积分,用积分兑换商品,激发群众致富热情,让贫困群众有尊严地受助,做到“扶”与“被扶”双方齐心协力、共同进步,真正发挥了“爱心超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引擎作用。

科学规划布局,抓住“爱心超市”建设关键

曲靖马龙县:积分改变习惯 马龙“爱心超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马龙区将“爱心超市”的建设摆放在群众满意度急待提高、群众基础薄弱、人居环境相对较差的区域,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爱心超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作用,全区共建设完成11个“爱心超市”,覆盖17个贫困村,有力的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马龙区围绕“八有”标准,做到有牌子、有房子、有货架、有物品、有制度、有台账、有积分标识、有专人管理,实现位置醒目、专业管理、规范运营。本着“有则用之,无则添置”的原则,利用村(社区)闲置房间和村组活动阵地开办“爱心超市”,将建设成本降到了最低;同时,结合群众的需求,按照粮油类、日用品类、小型电器类、学习用品类等购置商品,让群众对商品感兴趣,促使群众制定努力目标。

凝聚社会爱心,夯实“爱心超市”运行基础

积极鼓励、支持爱心企业、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扶贫,在马龙区工商联设立爱心资金募集绿色通道,引导爱心企业、社会爱心人士在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新时期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鼓励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积极向“爱心超市”捐赠各类生活物资,充实商品物资;要求各承包单位,按照每半年开展1次的要求,积极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开展爱心捐赠活动,所募集物品统一转交至各乡镇(街道)配给到各“爱心超市”。截至目前,全区“爱心超市”共接受爱心企业、社会爱心人士、党政机关干部捐资60.74万元。

公平管理运行,强化“爱心超市”组织保障

为了强化“爱心超市”的组织保障工作,马龙区、乡分别成立“爱心超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统筹“爱心超市”的建设和开展工作;村(社区)成立“爱心超市”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区域内“爱心超市”积分卡管理发放和积分评定工作,并及时将行政村内群众积分情况反馈给乡镇(街道)“爱心超市”工作领导小组。

马龙区将政策知晓、配合工作、家庭美德、学生学习、脱贫能手、移风易俗纳入群众的积分评定范畴,为更好的激励贫困群众,将人居环境提升单独纳入贫困户的评分范畴,并将评分内容、分值以及检查周期等内容向群众宣传公开。每户群众基础积分均为0分,积分的增减由驻村“第一书记”牵头,组织区域内“爱心超市”工作小组成员对各农户家庭相关情况进行检查,根据检查情况集中召开积分情况审定会为农户评分、记分,并发放积分兑换卡,农户可持积分卡在“爱心超市”积分商品区兑换相应积分的日常生活用品;积分卡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村“爱心超市”工作小组在检查评分后,在村委会办公楼、自然村内显眼位置等人员聚集地设立“爱心超市”积分公示榜,在完成积分检查评分后的3个工作日内予以张榜公布,公示无异议后将积分计入“爱心超市”积分登记表。

激发内生动力,秉承“爱心超市”根本目的

在积分兑换中,一位群众说:“现在的村民们只要自己努力,就是干自己本应该干的事情都可以赚取积分,1分积分等价于1块钱,一年至少都可以赚好几百块钱呢。”

精准扶贫,既要“输血”更需“造血”,马龙区积极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主劳动来赚取“爱心超市”积分,换取物品,让群众获得村集体及群众对自己行为的认同和尊重,同时把信心、志气输送过去,不断提升贫困户的精气神,更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形成了主动参与村内事物和家庭建设、自身发展的浓厚氛围,达到了既扶贫又扶志的目的。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该区通过“爱心超市”的建立,让各项工作落到点上,落到实处;使群众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0)
上一篇 2019-07-02 20:47:25
下一篇 2019-07-02 23:22:3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