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明:关于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几点建议

周志明(云南省自然资源厅驻永善县码口社区第一书记)

一、前言

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地区组成驻村工作队(简称工作队)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的重要举措。通常每支驻村工作队由3-5名工作队员组成,队员来自同一上级机关单位,每批队员的驻村时间通常为2-3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43.5万支工作队被派驻至各地贫困村,派驻干部达278万人,已基本实现对贫困村的全覆盖。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驻村工作队已经成为了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笔者结合自身的驻村经历,总结了当前驻村扶贫工作队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通过明晰角色定位、完善考核标准和建立激励机制等改进措施,以期更好地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作用。

二、当前工作队存在的主要问题

1、认识存在局限性,易造成扶贫资源浪费和分配不均。

一是部分工作队在扶贫过程中存在“毕其功于一役”的心态,在有限的时间急于实施短期见效快的项目,轻视地方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在扶贫工作中仅站在原单位的角度,将有限的扶贫资源仅集中在挂钩村,即使当挂钩村已经达到脱贫出列标准,仍旧大力投入,易造成资源浪费,甚至加剧整乡脱贫发展的不平衡。

2、角色定位不准确,易轻视群众工作。

脱贫攻坚本质上是一场规模化的群众工作,消除绝对贫困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其首要目标。工作队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群众,既要做好国家扶贫政策的宣传员,向群众准确地宣传国家的大政方针。同时,要成为扶贫政策的调研员,对各项扶贫政策在群众中的实施落地情况进行调研,并及时向上级反馈。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工作队员游离于群众之外,不学习、不掌握群众语言,重视拉资源、跑项目,忽视群众工作,导致一定程度上偏离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角色,没有做好宣传员和调研员的角色。

3、基层治理参与度不高,难以提升基层组织能力。

一方面,部分工作队对扶贫工作的理解较为狭隘,将扶贫简单等同于拉资源、投项目等“输血 ”工作,忽视通过参与基层治理以提升基层组织治理水平这一重要任务;另一方面,部分基层组织认为驻村扶贫工作队是局外人,有“帮忙可以,参与决策就是添乱”的想法存在,对工作队直接参与乡村治理有所排斥。

4.日常考勤机械化,易挫伤工作的积极性。

当前针对工作队的日常考勤主要通过APP进行每日签到和工作情况报备,这类考勤方式虽然对“走读式”工作队员进行有效监管,但对一定程度上忽视了驻村扶贫工作的特殊性。一方面,驻村队员的驻地大多为边远贫困山区,因手机信号不稳定导致“签到失败”的不在少数;另一方面,驻村的日常工作十分繁杂,走村串户、对外协调都是连续性的工作,加上部分APP界面不友好、运行不稳定等原因,让工作队员对每日签到打卡产生了抵触、抱怨心理,不仅打断了工作连续性,也挫伤了工作积极性。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工作队要时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牢把握精准扶贫、大格局扶贫的深刻内涵,在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1.提高认识,明晰角色定位。

一是工作队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扶贫事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找准角色定位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工作队要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做好各项扶贫政策的宣传解释,并对政策在群众中的落实情况作调查研究,及时向扶贫办等有关部门反映,做好做实群众声音的反馈者,为制定政策的上级机关提供一手材料;三是工作队要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发掘培养当地政治可靠的青年干部,提高当地干部基层治理能力,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当地内生动力,建立不走的工作队。四是工作队应站在乡镇、县区的角度上,合理分配自身以及所在单位的有效资源,切实提高扶贫资源的利用率。

2.完善考核标准,重视成效考核。

一是进一步完善日常考勤方法,灵活运用APP等考勤工具,结合实际情况适当放宽考勤的频率。二是完善成效考核机制,通过建立工作队目标责任制,实行动态的目标考核,每季度采用百分制对考核结果进行定量评价。三是加大扶贫成效考核在综合考核的权重,激励工作队“实干兴邦”的扶贫作风,建立以成效考核为主的综合考评机制。

3.加强政治、生活保障,建立激励机制。

一是乡镇党委政府需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除提供必要的生活条件外,还应该保障工作队参与乡村治理的权利。工作队得益于在上级行政机关的工作和训练,在治理方面较乡村更加法治和规范,通过参与乡村治理,能够在决策公开透明、移风易俗等多方面提升乡村的治理水平。二是派出单位应建立明确的用人导向,对脱贫攻坚表现优秀的工作队员及时进行表彰和提拔。确保工作队员能够沉下心、待得住,充分调动工作队的主观能动性。

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到2年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驻村扶贫工作队作为脱贫攻坚战中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必须凝聚共识,凝心聚力,在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指引下,更好地发挥攻坚作用,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保驾护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_学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6732.html

(53)
上一篇 2019-07-09 10:23:18
下一篇 2019-07-12 12:49:5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