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祥:脱贫攻坚中更加关爱激励村干部

当下,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2020年同全国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广大贫困地区的村干部,可谓“苦干实干”,扎实开展各项精准扶贫工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地生根,归根结底需要村干部去宣传、去贯彻、去落实。村干部大多从小就生活在当地,对本地区的村情、贫情、群众生产生活等情况十分熟悉。此外,大多村干部,思想观念先进、眼界开阔、能力较强,在当地群众中具有较高权威性。因此,他们去宣传、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具有天然的优势。

贫困地区要在2020年消灭贫困,需要开展大量艰苦的工作。无论是发展生产、易地搬迁,还是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兜底,任何一项扶贫政策的最终落地,都需要村干部大量、具体、细致地工作。为此,村干部需要参与一次次脱贫攻坚会议,需要认认真真学习掌握精准扶贫方针、政策、文件;需要一次次入户,摸清贫困底数、宣传方针政策、反复动员、激发内生动力;需要一次次召开党员会议、村民全体会议、村小组会议等,按照规定流程认定、退出贫困户;需要填报一张张数据表格,一遍遍完善扶贫档案痕迹;需要应对上级各种督察、考核、检查,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认真整改……

因此,我们广大贫困地区的村干部,每天需早早地来村委会开展扶贫工作,很晚才能回家,甚至周末节假日也要工作,几乎没时间参与家务或开展自家生产活动。“白+黑”、“5+2”,成了大多村干部脱贫攻坚期间的工作常态。

然而,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我们大多村干部的补贴待遇仍较低。据调查,大多贫困地区的村干部,月补贴合计不足3000元。在这种状况下,许多村干部需要面对较大的生活压力,难以全心全意地参与各项村务工作。甚至一些贫困地区的村干部,因不堪重负而辞职。

为此,脱贫攻坚中我们要更加关爱村干部,激发他们为群众服务的热情。一方面要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定合理的村干部补贴标准,建立健全村干部值班补贴、加班补贴、补贴增长等机制,并切实加以落实,以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对村干部的关爱力度,开展节假日慰问、困难疾病慰问、定期免费体检、教育培训等,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激发他们服务群众的热情、坚定他们服务群众的决心,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上级各部门的农村政策。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村干部的作用不可或缺。我们要更加关爱激励村干部,让他们积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和聪明才智,安安心心、开开心心参与脱贫攻坚,和当地党委政府一道,齐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建设好村庄,在2020年同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国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6792.html

(10)
上一篇 2019-07-17 17:06:57
下一篇 2019-07-21 22:27:3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