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云龙: 这条路,学校师生和村民盼了60多年

7月17日,永安村完小的小学生们迎来了暑假,而更令他们欢欣鼓舞的是,通到学校的最后230米公路打通了。这条路,学校师生和村民们盼了60多年。

大理云龙: 这条路,学校师生和村民盼了60多年

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诺邓镇永安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永安完小就在村庄中心地带。每周五放学后,学生家长都会到学校接小孩回家,但车或摩托都没法儿直接到达学校,需从对岸步行800米左右。

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云龙县就已修建了通往长新、检槽、白石三个乡镇的公路,这条公路从永安大村沘江西岸穿过,村庄和学校的直线距离不足200米,但村民和师生只能望着奔跑的车子无奈。

大理云龙: 这条路,学校师生和村民盼了60多年

前些年,永安大村上游建起了永安电站,也因此修通了横跨沘江的钢架桥梁。借助这座桥,只要再修两公里公路,车子就可直接通到永安大村和学校。但因为沿途涉及的田地、林地、房屋等协调问题,修公路的事一直被搁置了起来。

2016年,国家投入130万元在永安完小修建教学楼,施工单位在沘江上建了一座便桥,将建材运到东岸后,又靠人背马驮运到学校。相似的事情又发生在次年,国家又投资178万元在永安完小建教学楼,施工单位只能采用溜索的方式将建材从沘江西岸输送到东岸的学校。 “要是通公路,这两项工程就可节省近50万元。”参与施工的诺邓镇人民代表李吉发说。

大理云龙: 这条路,学校师生和村民盼了60多年
大理云龙: 这条路,学校师生和村民盼了60多年

精准扶贫,再难的事情都要解决,永安完小和永安大村的公路也必须修通。2017年,永安村和学校启动了公路建设,公路起于永安电站钢架桥,终到达永安完小,全程2公里,资金由国家扶持。

在挖了1.77公里后,公路通到了村子中间,距学校仅剩下230米,但又因为房屋土地等协调问题而停滞。

今年4月,同济大学校长陈杰来到永安山村和永安完小调研,确定了一批帮扶项目,其中包括在茅草坪沘江上修建一座大桥,由同济大学设计并投资256万元,解决罗坝山、旧宅、云安等5个自然村群众和学生过江问题;由同济大学帮扶100万元、永安发电有限公司捐赠200吨水泥、云龙县整合100万元,硬化永安完小和永安大村的2公里公路。这些工程确定将在今年雨季后启动实施。

剩下的230米毛路这回又重新被提上日程。经过不断协调,终于得到了所涉及的22户群众的支持。

大理云龙: 这条路,学校师生和村民盼了60多年

7月17日,230米毛路终于修通了。这个永安村民和永安完小师生盼了60多年的愿望终于变成了现实。等到新学年开学,孩子们便可乘车直达学校。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0)
上一篇 2019-07-17 17:19:49
下一篇 2019-07-23 14:38: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