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巍山:从出行之变到观念之变 这个高寒白族村正在“蝶变”

“绿波摇漾景色新,疑在桃源故里行。”夏日细雨霏霏的早晨,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永建镇永利村委会飞立坪村呈现出一幅“人在林中走,路自景中过”的美丽画卷。从几年前的村内基础设施落后、群众生活环境差,到如今家家户户干净整洁、村居靓丽,生态更宜居,飞立坪这个白族村小山村正在美丽蝶变。

出行之变 打通“最后八公里”

飞立坪村地处永建镇北部,海拔2150多米,全村112户435人,全部为白族,是永利村委会唯一一个高寒山区白族聚居村,该村林地广袤,山场宽阔。多年来,村民主要培植以核桃为主的林果产业,同时发展肉牛和黑山羊养殖。但由于通往村委会的主路是土路,晴通雨阻,严重制约了村民的发展。

2013年,各级政府先后投入资金85万元,在飞立坪村重点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村内道路硬化、村民议事点建设)、产业发展扶持(黑山养养殖、母牛养殖)、农户“八有”等项目工程,全村面貌焕然一新。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又投资400多万元,终于打通了阻碍飞立坪村致富奔小康的这最后8公里。

大理巍山:从出行之变到观念之变 这个高寒白族村正在“蝶变”

“以前我们到镇政府,光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要3、4个小时。特别是下雨天路又滑,还得弄一身泥巴。现在好了,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以后我们的农特产品运下山去相当方便,这条路成了我们的致富路、幸福路。”谈起新路带来的变化,59岁的飞立坪村村民小组长祁松和笑了。

发展之变 户户种重楼

近年来,依托良好的气候资源优势,飞立坪村在传统核桃产业的基础上,发展起了滇重楼种植。30多岁的茶康全是飞立坪村党支部书记,他带头积极参加县、镇、村里面组织的重楼种植技术培训,率先在村里种植滇重楼,成为村里重楼种植的好手。如今,他家种植的4亩多滇重楼,长势喜人。

大理巍山:从出行之变到观念之变 这个高寒白族村正在“蝶变”
茶康全在指导重楼种植

据茶康全介绍,他家去年光种植重楼收入就有10万余元。“随着重楼价格的持续走俏,村民的种植积极性很高。在村党支部全体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村里112户群众都在房前屋后种上了重楼。重楼已经成为了村里除核桃以外的又一增收产业。”茶康全说。

观念之变 勤劳实干促致富

致富奔小康,仅靠发展单一经济还不够,还需转变观念,找对路子,勤劳实干。

在飞立坪村,祁松和家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家种植重楼2亩多,去年仅靠卖重楼籽这一项就收入4万多元。此外,他和妻子还发展黑山羊养殖,年存栏黑山羊120多头,去年就收入7万多元。加上儿子、儿媳外出务工收入8万多元,一年下来,祁松和全家收入近20万元,凭自己的努力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在党支部引领,大户带动下,脱贫户的日子也越过越美。今年61岁的茶文义,因妻子常年生病致贫,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户。在党员茶康全的帮助下,茶文义积极发展重楼、泡核桃种植和黑山羊养殖,在2017年光荣脱贫。

据了解,永利村委会2015年全村有建档立卡户43户,到2018年9月共脱贫38户。这些建档立卡户脱贫出列后,村党总支部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服务”,积极为他们寻找增收产业。“永利村通过技术培训,组织脱贫户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同时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引导脱贫户发展核桃、重楼、花卉、茶叶等种植业,发展黑山羊、肉牛等养殖产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永利村委会党总支部书记张浩说。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7-21 22:27:37
下一篇 2019-07-24 09:38: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