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强起来腰包鼓起来!这家企业带动1300多户档卡户走上脱贫路

昆明市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帮扶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将联合会打造成为会员同贫困地区精准对接、项目合作以及学习交流的平台这一目标,更好地服务和引导会员在昆明脱贫攻坚事业中做出应有贡献。

截至目前,已经有260余个单位、团体和个人加入联合会,在各个行业涌现出了一批批致富“领头羊”,他们用真心扶真贫,在昆明市的脱贫攻坚战中默默奉献,奋力拓展市场,发展特色产业,带领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云南谷益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如敏的帮扶故事。

“家里最穷的时候连锅都揭不开,房子也只有几片瓦遮风挡雨……感谢党和政府,如今,家里的房子建起来,还种植了24亩工业大麻,年收入超过45000元。工业大麻没有病虫害,好管理,还比其他经济作物赚钱。”建档立卡贫困户啊三丹喜滋滋地说。

像啊三丹一样,计施宽、刘昌生、李苏明、王文云……这些建档立卡贫户都忙着种植工业大麻致富。

产业强起来腰包鼓起来!这家企业带动1300多户档卡户走上脱贫路

走在昆明市寻甸县倘甸镇云南谷益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谷益美)的工业大麻种植基地内,一望无际的工业大麻随风起舞……在几个月之后,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工业大麻将被收割,“走”进位于倘甸镇工业园区谷益美的工厂里,并换成农民手里的钞票。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更是促进农民增收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手段。谷益美董事长李如敏带领当地群众种植工业大麻探索了一条绿水青山产业扶贫长效机制,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走出了一条增收稳定长效的产业脱贫新道路。

谷益美是以工业大麻原料种植、大麻二酚(CBD)提取、脱壳麻仁、麻油、CBD终端研发、生产系列的大麻园区。谷益美立足当地资源禀赋,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特许经营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免费发放工业大麻良种,免费以村委会为单位培训种植技术,扩大工业大麻产业链覆盖区域,实现工业大麻特色产业,为乡、村、户创立增收渠道,增收门路,带动地方农户走上一条以特色产业发展的致富新路子。

“工业大麻对土壤和种植环境的要求很低,其抗旱怕涝的特点,使得更多的坡地、荒地得以开发利用。”同时,李如敏告诉记者,工业大麻是一种桑科性植物,其根系细密发达且容易腐化,和豆类植物一样,对土壤具有很好改良性作用,有利于土壤的肥力保护。工业大麻既能形成农业生态良性循环与健康发展,守护绿山青山,又能给农民带来实惠,可谓一举两得。

产业强起来腰包鼓起来!这家企业带动1300多户档卡户走上脱贫路

据悉,截至目前,谷益美先后带动工业大麻种植户4000多户,累计种植面积42000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78户,平均每户增收1~2万元。种植区域遍及九龙乡、转龙镇、红土地、甸沙乡、金源乡、凤合镇、联合乡、倘甸镇、柯渡乡、功山镇、金所乡、羊街、先锋等十多个乡镇。

“工业大麻平均亩产值2500元,传统农业玉米平均亩产1000元,每亩平均增收1500元。” 李如敏告诉记者,“为了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谷益美通过多年的探索和经验总结,成功在麻地实现套种其他经济作物,比如花豆、黄豆、魔芋、土豆等短期性矮小经济农作物,帮助农户每亩实现创产增收800元左右。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经商多年的李如敏深刻体会到这一道理,为了增强当地种植户的脱贫技能,谷益美曾先后到种植村委会进行种植技术培训43场,其中贫困村13场,残疾人重点培训2场,累计培训人数3600余人,并实际到种植户地块参与后期的施肥、除草、留苗、采收等全部生产过程。

此外,由于工业大麻产业是比较敏感的特许经营产业,受到严格的法律法规监管,为了避免在种植和销售的过程中因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而造成损失,谷益美每年都邀请公安局禁毒部门的专业人员对农户进行法律法规培训。

谷益美于2017年被昆明市评为“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9年6月,昆明市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帮扶联合会设立四个行业分会,谷益美成为种植(林产)分会副会长单位。“这是对我们的鼓励,我们将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地方农业全面发展,改变区域贫困面貌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李如敏如是说。

农业强起来了!农村美起来了!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倘甸镇在产业脱贫的道路上越走越欢畅,倘甸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自信,倘甸镇离乡村振兴的梦想越来越接近……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9-07-24 09:38:23
下一篇 2019-07-26 10:0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