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太阳”照亮云龙县,1325个自然村全通动力电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村寨大部分主要分布于澜沧江、怒江、沘江大峡谷附近。从县城到怒江峡谷最边远的村寨,沿途要经过保山、怒江两州市的地界,里程超过200公里,比到州府大理还要遥远。深山、峡谷、边远、分散等特点给户户通电带来了极大挑战与难度。

通过国家的扶持和各级党委政府、电力部门的不懈努力,云龙县于2012年全县实现了户户通电,其中,“金太阳”光伏电覆盖偏远分散户366户。今年6月,全县1325个自然村全部实现通动力电。

“金太阳”照亮云龙县,1325个自然村全通动力电

用电户增加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云龙县因搬迁、分户、地质灾害等原因,零星分散用电户不断增加,精准扶贫工作推进要求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户都要通电。

2018年5月,县乡通过调查、摸底、复核,锁定新增零散通电户数为37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大理云龙供电局及时做好通电规划、项目申报、立项等相关工作,并于2018年6月开始启动新增户通电建设工作,计划今年内全部实现通电。同时,年内完成 220户“金太阳”光伏用户电网延伸改造,将光伏用电改造为配电线路供电。

“金太阳”照亮云龙县,1325个自然村全通动力电

云龙县新增用电户通电和“金太阳”光伏用户电网延伸改造,涉及了全县10乡镇38行政村,零散住户遍布三个大峡谷的边远山区,投资大、协调难度大、施工难度大。大理云龙供电局将行业扶贫攻坚任务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优化集中施工力量,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协调、技术等方面的服务。

民建乡岔花村小庄、古回山两个村民小组的16户苗族群众分布在怒江大峡谷,为了解决12户新增户通电和4户光伏用户电网延伸改造,国家投入资金133万元,架设10kV配电线路6.6公里,低压线路1.8公里,安装变压器3台,目前通电工程正在建设过程中。

长新乡豆寺村佛坡村民小组有6户人家居住在一个叫大长井的大山上,离村民小组约10公里。这几户人家原来使用的是“金太阳”光伏电,今年完成了电网延伸改造,国家投资64万,户均受益10万元以上,并在5月初实现了通电。

无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是非建档立卡户,无论其居住地条件多么恶劣、多么边远、多么分散,在具备通电建设条件的情况下都要实现如期通电,这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承诺。

2018至2019年期间,云龙县累计投入的电力扶贫资金达7285万元。截至目前,云龙县373户新增零散用电户已通电约300户,“金太阳”光伏用户电网延伸改造也在同步推进。到11月底,新增零散户和“金太阳”光伏用户电网延伸改造户可如期实现全部通电。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7-31 14:55:06
下一篇 2019-08-01 10:5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