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巍山县:让荒山披上“绿衣” 带乡亲们摆脱贫困

“我一直在想,要让村民富起来,首先要让矿山绿起来,沿江热带水果种植是给荒山披上绿装的好办法。”说这话的是85后党员杨文光,他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牛街乡黑惠江沿岸的爱民村委会杜故皮村民小组长。

大理巍山县:让荒山披上“绿衣” 带乡亲们摆脱贫困

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杨文光看到电视里说,咖啡对光热和土壤条件有一定的要求,要在热带地方种植。联想到杜故皮地处沿江,光热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地广人稀,土地流转较为方便,杨文光觉得可以一试。作为党员,又是杜故皮村民小组组长,他很清楚,长期以来大家对矿产资源的粗放式开采,已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村里20多户村民面临着失业,是时候带领大家进行产业转型,寻求一条绿色发展道路。

大理巍山县:让荒山披上“绿衣” 带乡亲们摆脱贫困

“老百姓的事就是这样,你说得天花乱坠,他们一点也不动心,但只要看到你做成功了,他就会主动跟着你。”杨文光决定自己先试。经过前期的考察、试种、选种,2015年,杨文光成立了巍山县牛街乡杨光热带作物咖啡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在江边种植80亩咖啡。

经过杨文光3年的努力,咖啡树终于结出了红彤彤的果实。杨文光也得以喝上了第一杯自己亲手种出的咖啡。现在,他在咖啡地里套种的芒果也已经开花,明年就可以有收成。同时,杨文光还因地制宜,在长满野生滇橄榄树的20多亩荒坡上嫁接了泡橄榄,今年也会挂果。

大理巍山县:让荒山披上“绿衣” 带乡亲们摆脱贫困

看着以前光秃秃的荒山一点点变绿,还有果园里忙碌的身影,杨文光感到十分欣慰。现在果园里用工除了杜故皮村组里的村民,还有周边村组的群众,一年用工累计200多人次,大大缓解了周边村民的就业压力。

“不管怎样辛苦,我都要坚持下去,争取让矿山越来越绿,让村民摆脱贫困。”杨文光说。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0)
上一篇 2019-08-05 16:33:34
下一篇 2019-08-07 22:4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