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盐津县:“白雪公主”破土而出,贫困群众喜笑颜开

当下,正是竹荪采摘的旺季。在昭通市盐津县普洱镇灯草村,黑色的遮阳网覆盖着数个大小不一的塑料大棚。在大棚里,只见一朵朵破土而出的竹荪像一个个穿着白裙、即将翩翩起舞的“白雪公主”。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分拣、装运,好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大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昭通盐津县:“白雪公主”破土而出,贫困群众喜笑颜开
地里新鲜的竹荪

“今年的竹荪长势很好,从去年年初到现在,我们基本天天都在竹荪基地里干活,每天有90元的收入。还可以在家里做一些农活,照顾老人和孩子,这样在家门口就业实在是太好了!今年的务工工资加上租地的钱,预计能增收15000元左右。”灯草村村民刘阿姨,一边采摘竹荪一边高兴地说。

近年来,普洱镇灯草村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产业扶贫的安排部署,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带动整村脱贫的核心动力,以贫困群众增收为核心,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为突破口,结合当地的地域条件和产业发展实际,确定了发展竹荪种植。如今,小小的竹荪成了村里的致富“大法宝”,为当地及周边群众敲开了致富门。

在2018年,灯草村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引进一些资金和技术人员。其中,华艳水果种专业合作社便是灯草村引进来的,他们为全村的发展献智献力。同时,该村还自筹资金,带领一群敢闯敢干的村民到遵义、四川等地学习技术,为村里实施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昭通盐津县:“白雪公主”破土而出,贫困群众喜笑颜开
村民们正忙着采摘

“一年一换,三年一轮。”灯草村致富带头人杨华介绍,竹荪种植见效快、收益高,且人力需求大,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很大的帮助。“这种菌类产品对土地的要求十分苛刻,一片土地在种植竹荪后,三年内不得再续种。所以我们采取套种的方法,把空置的土地用来种草莓,可以很好地轮换利用土地。”杨华说到。

据杨华介绍,竹荪种植每亩平均能采摘80多斤,盛产高峰期可达100斤。近期,新鲜的竹荪可以卖到30元每斤,干品可以卖到300元每斤,所以种植竹荪的收入还是比较可观。下一步,灯草村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做好竹荪的深加工,延伸竹荪产业链,加快推动竹荪产业的提档升级,带动更多的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据了解,灯草村牢牢把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总体思路,采取“村两委+公司+农户”模式实现农户利益联结,有效解决群众就业和农村闲置土地撂荒的问题。去年,该村的竹荪产业实现产值50万元,利润20万元;其中流转土地200余亩,发放土地流转金4余万元,解决附近30余人的就业问题,并发放农民工务工工资10万元左右。

“竹荪是我们的扶贫产业,会一直做下去,让群众有持续稳定的收入。下一步,我们村除了种植竹荪外,还将发展黑皮鸡枞种植,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展致富,让老百姓的钱包更鼓更沉。”灯草村党总支书记唐德均,充满信心地说。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8-11 13:24:19
下一篇 2019-08-15 17:27:5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