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歌:培育新型农民 助力脱贫攻坚

当前,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扶贫必扶智”的理念已深入人心。那么,如何扶智,探索出一条让贫困家庭真正摆脱贫困的道路,是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毫无疑问,引导困难群众自力更生,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是解决贫困的根本方向,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其中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新型职业农民,指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高素质,能够适应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当代农民。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农民不同,新型职业农民要有更高的知识文化水平、更强的专业技术能力,破除坐井观天的思想,主动适应瞬息万变的世界。其实,通过分析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就不难看出,一些贫困户正是因为不学习、不思考,缺乏进取精神,抱着“一切困难靠政府”的思想,才造成与社会脱节的局面。那么,引导、培育一批新型农民,不但能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还能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首先要培养群众对新型农民的思想认知,让群众牢固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思想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要把新型职业农民这一概念灌输到群众中,需要多方位的宣传教育。如何避免填鸭式灌输,让群众对自己的身份有新的认知,并能主动接受新理念、学习新知识,是农村思想文化工作探索的重点。就现阶段而言,可以利用“全民阅读”活动这一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教育,特别要从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这方面入手,侧重于对新型农业、经营、管理等知识的普及;每月举办一次读书交流会,先让有意愿学习的村民互相交流心得,渐渐带动起全村上下爱阅读、爱学习的氛围,从而不断加深村民对新型职业农民这一概念的认知和理解。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还要注重对农民群众的再教育。教育不仅仅是针对下一代,对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更要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和塑造,可以举办系统培训,长期持续地对需要帮助的贫困群众进行再教育。比如,玉溪市澄江县龙街街道在今年6月份成立基层党校(创新创业技校),开展农村劳动力全员培训,旨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和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现代新型农民,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培训内容涉及思想道德、民主法治、形势政策、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劳务技能培训等方面,不同程度上满足了农村劳动力的培训需求。目前在广龙社区成立试点,根据需求导向,安排适合的课程开展培训,下一步将完善培训方式和课程设置,建立长效机制,在全街道各社区全面开展培训。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定力和耐力,需要在日常工作中一步步积累,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从而把一些消极被动接受救助的贫困户,转变为积极主动创造财富的新型职业农民,这样才能真正远离贫困、消除贫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宇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705.html

(6)
上一篇 2017-07-25 07:13:41
下一篇 2017-08-08 22:26:4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