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又扶志 腾冲爱心超市让1386户贫困群众受益

“我承包的这一段路,随时都会去逛逛看看,发现有垃圾就会赶紧清扫,已经形成一种习惯了。我就是想让大家知道,别人能做到的,我这个贫困户也可以做到。”保山市腾冲曲石镇江南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钏茂奇说。

扶贫又扶志 腾冲爱心超市让1386户贫困群众受益

今年以来,江南社区建起了爱心脱贫超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通过参加“三讲三评”,保持院落卫生和良好生活习惯,主动宣讲脱贫政策、投身扶贫产业、参加公益劳动、参与扶贫工作等获得相应积分,每积1分抵现金1元,到爱心脱贫超市里兑换生活用品,每户每年积分上限500分。

扶贫又扶志 腾冲爱心超市让1386户贫困群众受益

钏茂奇在过去有“等、靠、要”思想。爱心脱贫超市建立之后,他对“以积分兑换商品”的方式非常感兴趣,他希望在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通过自己的双手收获美好生活。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主动承包了一段村内道路的清扫工作,结合其他日常表现,钏茂奇当月获得积分52分,当天就到社区的爱心脱贫超市兑换了盐、味精、酱油、肥皂、镰刀等物品。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到后,也纷纷参与进来。目前,江南社区的1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主动分段承包了村内道路的清扫,积极参与村上开展的每一项公益活动、扶贫政策宣传。

“自从村里有了爱心脱贫超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带动非常明显。现在,我们村整村环境变干净了,家居环境变整洁了,邻里变得和睦了,产业带动也很明显,社会风气不断向好。”曲石镇江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赵兴健高兴地说。

据悉,江南社区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修改完善了爱心脱贫超市积分兑换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创新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运行模式,党员分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挂包监督,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积分的同时党员也获得积分,并将党员积分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依据,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扶贫又扶志 腾冲爱心超市让1386户贫困群众受益

这样的改变不仅发生在江南社区,在腾冲市建有爱心脱贫超市的其他村(社区)也是如此。每到集中兑换物品的日子,各村(社区)的爱心脱贫超市门口就排着长长的队伍,前来兑换物品的群众络绎不绝。

家住五合乡象山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尹安荣用50分积分券兑换了面条和香油等生活用品,他笑呵呵地跟工作人员说:“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真是好,我们自己干活、发展产业还给积分,现在我们私下还会较劲儿比比积分,害怕自己干得少了,攒的积分少,兑换不到更好的东西。”

据了解,在工作过程中,腾冲市注重将爱心脱贫超市作为驻村工作队开展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将每一名工作队员分片包组承担爱心积分卡的管理、发放、登记和日常记分工作,并用图片和文字张榜公示,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确保受赠款物使用公开、公平、公正,充分发挥爱心脱贫超市扶贫扶志、引领风尚、弘扬正气的作用,使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

腾冲市爱心脱贫超市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从单纯的“输血”转变到既“输血”又“造血”,加快了脱贫步伐,呈现了一股“勤劳改变生活,积分改变习惯”的新风尚。截至目前,该市已先后在6个乡镇10个贫困村(社区)建设爱心脱贫超市,完成积分兑换物品1000余件,惠及贫困群众1386户。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8-22 22:36:32
下一篇 2019-08-25 17:11:5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