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有所需,必无保留!走进山乡的上海专家让她重燃站起来的希望

董丽芬(化名)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不但顺利解除病痛,还有望实现站起来的梦想。而为董丽芬带来福音的正是上海市浦东医院援巍的医疗专家。

2019年,国家的扶贫攻坚进入了关键一年,也就在这一年,上海市浦东医院的骨科专家胡万坤带着上海人民的深厚情谊来到了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开始为期3个月的医疗精准帮扶。

凡有所需,必无保留!走进山乡的上海专家让她重燃站起来的希望

第一眼看到董丽芬时,就连见过多种疑难杂症的胡万坤都震惊了。

董丽芬患有严重小儿麻痹后遗症,双肘关节、腕关节、髋关节、膝关节及双侧踝关节均严重挛缩屈曲,脊柱重度侧弯,胸廓严重畸形。从小到大,她的日常起居都由父母照料,生活无法自理。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董丽芬扭曲狭小的盆腔里,竟还长了一个直径11cm和一个直径4cm的子宫肌瘤,造成她长期流血。失血性贫血已经严重影响了她的日常生活,如不尽快手术,甚至有生命危险。

董丽芬的艰难让胡万坤心里顿时生出了怜悯,他理解病人对生的渴望,下定决心帮助董丽芬减轻痛苦,圆她站起来的梦。

从本科到博士,胡万坤有10余年的医学临床求学经历。骨科博士毕业后,他又在临床一线拼搏了近20年。他立即和巍山医院的专家对董丽芬进行了会诊,认为首先要解决她子宫肌瘤的问题。

和一般患者不同,董丽芬有严重的脊柱四肢畸形,手术体位的摆放也非常棘手,既要暴露手术视野,又不能给她畸形的肢体造成再损伤,怎么办?所有人的视线都齐刷刷朝向了胡万坤。

“我来协助摆放手术体位,保证暴露清楚又安全。”胡万坤说。

经过近3个小时的手术,手术顺利完成,胡万坤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手术很顺利,子宫肌瘤造成的贫血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董丽芬的脸色也在一天天红润起来。但胡万坤明白,患者要站起来还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凡有所需,必无保留!走进山乡的上海专家让她重燃站起来的希望

董丽芬肌肉严重萎缩,胳膊细得和枝条一般,全身的重量只有40多斤。治疗的第一步要让患者锻炼肢体功能,增加肌肉力量。胡万坤不仅为董丽芬制定了详细的锻炼计划,还自己掏钱买来了锻炼器材,督促她进行肢体功能锻炼,并鼓励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树立信心。

援巍时间很快就到了,胡万坤在回上海之前,还专程到董丽芬家中回访,了解她的锻炼情况。胡万坤还和董丽芬约定,等到她肢体肌肉强壮了,他将再次返回巍山为她做肌腱延长手术,到时便有站起来的希望……

凡有所需,必无保留!走进山乡的上海专家让她重燃站起来的希望

在云南的3个月时间里,胡万坤接过医疗精准帮扶的接力棒,为巍山百姓谋福利。他走村入户,把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

在驻点帮扶期间,胡万坤完成了41台手术,把19项新技术和新方法运用到手术中,并把这些新技术和新方法教给了当地医生,提高了当地骨科医疗水平。他还积极参与巍山医院的学科建设,为年轻的医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

凡有所需,必无保留,倾囊相授。

凡有所需,必无保留!走进山乡的上海专家让她重燃站起来的希望

3个月时间很短,短在还有未完成的心愿;3个月时间很长,长的是同百姓结下的情谊绵长。在回上海的飞机上,胡万坤在微信里写到:一次援巍一世情! 巍山,我会回来的。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8-25 17:04:10
下一篇 2019-08-28 18:17: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