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探索“技术创收”新路径,“南网情深”实践活动在迪庆开花结果

近年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响应国家扶贫开发战略,在重点建设项目和定点帮扶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支持,为迪庆藏族自治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迪庆:探索“技术创收”新路径,“南网情深”实践活动在迪庆开花结果
授课老师现场教学电工装表接电技能

迪庆州,南方电网先后累计投入17.9亿元,加大电网行业基础建设投入力度,全州电网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在重点自然灾害发生时,供电部门迅速行动开展抗灾恢复重建工作;“南网情深”实践活动在迪庆开花结果,得到群众的高度评价…… 南方电网定点帮扶迪庆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公司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立足实际,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电网升级改造为基础,全面落实利民政策,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为着力点,先后投入定点扶贫资金4000余万元,助力维西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迪庆:探索“技术创收”新路径,“南网情深”实践活动在迪庆开花结果
定向培养中专生走向工作岗位

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在充分结合行业优势和地方实际情况下,南方电网公司探索了一条“技术创收”路径——依托电网公司行业教育师资优势,以电力学校为平台,智志双扶,开展教育帮扶。 一是发挥行业优势开展定向培养。以云南省电力学校为平台,通过高考招生或者验证入学(精准扶贫招生)两种方式招录应届高中毕业生,开展供用电技术专业或者输配电线路施工与运行专业的两年制中专学历教育。2015-2017年,累计招收迪庆州应届高中毕业生58人,截至今年7月已全部毕业并到公司县级供电企业工作,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帮扶目标。 二是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在维西县十个乡(镇)开展全覆盖“送教到乡”“送技能到手”的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共完成13期1035人电工(配电)协调技能(装表接电)技能培训,其中958人经考核合格取得装表接电工初级工职业资格。在完成培训后,积极与合作电力施工单位联系,搭建农村劳动力和公司合作电力施工单位双向选择的平台,先后举行两次小型供需见面会,极大地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成效显著。

迪庆:探索“技术创收”新路径,“南网情深”实践活动在迪庆开花结果
培训学员展示学习成果,对考试合格的学员发放了成套电工工具包,并对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奖励。

7月11日至13日,迪庆州委书记顾琨带领党政代表团赴广州与南方电网公司对接汇报,双方就巩固定点扶贫成果、加大帮扶力度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 在教育扶贫方面,南方电网公司将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帮助,确定在2019年至2021年,每年选派不超过30名应届高考且成绩达录取分数线的高中毕业生到省内公立大专院校电气类相关专业开展委托培养,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优先录取。同时,帮助解决委培学生在校期间每人每年不超过 6000元的学习费用。委培学生顺利毕业取得国家教育主管部门认证的学历学位后,经考核合格的,在公司所属县级供电企业范围内安排就业。

迪庆:探索“技术创收”新路径,“南网情深”实践活动在迪庆开花结果
云南电网公司组织陪评中心专业技能老师组建党员突击队,为培训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师资保障。

贫困地区学生接受专业化教育,一方面了解决教育难、就业难的困境,也为贫困地区留下了带不走的技术人才。南方电网的教育扶贫举措,是南网助力迪庆脱贫攻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既发挥了行业扶贫的优势,也真正为上百个家庭彻底摆脱贫困埋下了最好的种子。

(1)
上一篇 2019-08-25 17:11:56
下一篇 2019-08-28 18:32:4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