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弥渡:肢体残疾的他用一辆手推车让农家书屋“走”起来

“看书不要钱,签字就可以。”浑厚的声音从菜市场入口处传来。循声而去,一辆小型平板手推车上铺了一块木板,木板上整齐分类摆放着各类书籍。一群老人和小孩围着简易书摊,在熙熙攘攘的菜市场,兀自沉浸在文字的世界中。

这里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弥城镇红星村委会。每天清晨,这个雷打不动的小小书摊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为往日纷扰繁杂的菜市平添了一丝别样的意味。

大理弥渡:肢体残疾的他用一辆手推车让农家书屋“走”起来

书摊的摊主叫李存德,是红星村委会大三村的村民。今年已经67岁的他也是一位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还担任着大三村下片的支部书记。李存德早年在昆明东川矿务局矿务工程队工作,后因公受伤,患椎管狭窄综合症导致他肢体残疾,走路需依托拐杖;左眼也因为变形的腰椎压迫视神经而失明。

“回到家乡,哪怕手脚不健全了,但是大脑健全,一定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李存德说起自己过去的不幸时客观得仿佛在讲别人的故事,全无怨天尤人之色。

2014年,李存德开始担任红星村委会农家书屋管理员。次年开始,他每个月能因此得到400元钱的补助。“像我这个岁数的人,还带残疾,盘田也不容易。”李存德对农家书屋管理员的这份工作很满意。

农家书屋虽然建好了,却一直门可罗雀。李存德坐不住了,他决定创新方法,扭转颓势。

菜市场往往是一座城市最先苏醒的地方,红星村也不例外。李存德看准了早上菜市场人多,便计划把农家书屋“搬”到菜市场。

大理弥渡:肢体残疾的他用一辆手推车让农家书屋“走”起来

他自费200元钱买了小推车、100多元钱买了两个竹篮,开始推着小车子到菜市场摆书摊,服务群众。

每天早上7:30,李存德先赶到农家书屋,把书装上手推车,再运到菜市场。卖菜空闲的小贩、跟着家长卖菜的孩子、休闲的老人们……越来越多的人每天因为这个简易书摊的契机而聚集在菜市场,用零星的时间汲取知识的养分。“小孩子读书就像种庄稼一样,能茁壮成长,到了老了才会有收成。”李存德乐见此景。

大理弥渡:肢体残疾的他用一辆手推车让农家书屋“走”起来

差不多到10:00,随着早市渐渐收摊,李存德也收起书摊返回农家书屋。根据李存德自己手工制作的《农家书屋出版物借阅登记簿》记录,这个手推车书摊年服务量竟然超过3000人次。

李存德用手推车让书屋活起来,让书屋跟着农民走,小小的手推车仿佛精神文明的播种机,把知识和温暖送到农民手中心中。而他只是弥渡89个农家书屋管理员中的一员,他的事迹更是全县基层文化工作者的缩影。

大理弥渡:肢体残疾的他用一辆手推车让农家书屋“走”起来

扶贫先扶智,只有思想观念改变了,才能脱贫不返贫。为实现这个目标,弥渡县着力加强基层文化设施,89个行政村目前已经实现了农家书屋全覆盖。同时,弥渡县积极落实每年2000元的购书经费补助,确保农家书屋有粮有料,有源头活水;结合脱贫攻坚,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聘请了78位残疾人管理农家书屋,落实每个月400元的经费补助,真正做到让残疾人增收。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9-01 22:53:57
下一篇 2019-09-07 14:10:3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