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党建引领“三力齐发”,村民告别“穷哈哈”

“晴时灰满天,雨时泥满腿,家禽满屋飞,百姓穷哈哈!”这曾是曲靖市师宗县漾月街道新发村的真实写照。据了解,该村有农户48户224人,其中‘四类对象’有22户(建档立卡户16户75人),危房户39户。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以“三联三争”工作机制为抓手,最大限度提高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如今的新发村实现了旧貌焕新颜,创造了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的新典范。

曲靖:党建引领“三力齐发”,村民告别“穷哈哈”

党支部领着干,向美丽宜居转变

曲靖:党建引领“三力齐发”,村民告别“穷哈哈”

结合“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兴旺、人居环境、乡风文明”为内容的“五面红旗村”夺旗活动,新发村党支部按照乡村振兴整村改造示范项目建设与扶贫开发工作要求,紧扣“拆、改、造、清、建、管、教”七字要诀,营造党群合力建新村的浓厚氛围,先后召开党群议事会、座谈会、院坝会50余场次,做到群众全程参与规划建设,实现了“整村房屋100%改造、产业100%覆盖”等四个全实现。

同时,该村建成街道首家“绿币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绿币,引导和调动群众发展产业、改善环境、执行政策,以及主动参与集体事务和公益事业的动力,靠自己的行动获取积分。既扶贫又扶志,让群众充分认识到积分不只是金钱,更重要的是对一个家庭的认可。

党员带头干,向村富民强转型

在开展扶贫工作中,新发村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集中活动,着力把村组干部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发展成培养对象,通过党员群众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产业发展、实现贫困户脱贫。村党支部结合新发村大多数青壮年会建筑技能这一优势,组建3支外出务工队,由长期在外务工有经验的人带队,组织开展技能培训,转移输出务工人员27户53人,实现劳务输出直接收入150余万元。

曲靖:党建引领“三力齐发”,村民告别“穷哈哈”

同时,充分挖掘发展潜力,把快速改变全村面貌与促进长远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从培育主导产业和新型行业着手,引导农户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全村种植烤烟、玉米、竹子1000亩,可实现年收入100余万元;引进香菇种植技术,采取“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的模式,引导带动群众主动参与,增加就业岗位40余个,实现工资性收入40余万元,贫困户人均可持续稳定增收1000元。

群众主动干,向乡风文明转化

曲靖:党建引领“三力齐发”,村民告别“穷哈哈”

新发村党支部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以政策宣传、民主评议、集中学习、提升人居环境等活动为主题,每月确定1个主题开展支部活动,引导群众“共建美丽家园、共赴小康社会”,让生活美好、生态环境美好、思想道德美好、社会和谐美好等理念深入人心;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发展合力,村党支部定时召开群众座谈会,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

同时,深化平安村建设,矛盾纠纷随有随调解,几年来村内未发生过刑事案件和集体上访事件。“扶贫不是扶懒汉,脱贫致富自己干”等标语已经不用刷在墙上,而是早已深入群众的内心,群众从“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无不体现着他们主动致富的心愿。如今新房有了、钱袋子鼓了、群众富了,全村形成了勤俭持家、文明生活、人人争先、健康向上的良好风尚。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0)
上一篇 2019-09-07 13:57:11
下一篇 2019-09-08 00:13:4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