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全村总动员,这里的旧屋变成网红旅游打卡地!

2019年的8月25日,对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浪坝寨村村民钟能会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经过两个多月的倾心打造,梦马农庄正式开门营业了。

怒江:全村总动员,这里的旧屋变成网红旅游打卡地!
梦马农庄
怒江:全村总动员,这里的旧屋变成网红旅游打卡地!
别出心裁的读书屋

通过改造,烤烟房变成了酒吧,鹅棚变成了花棚,厨房变成了书屋,老房子成了农耕文化陈列室。独特的装饰与设计,加上花棚、梯田、竹亭、竹桥的点缀,让人眼前一亮。在梦马农庄,“溯溪竹桥”“沁馨书斋”“时光小屋”……一个个别致的名字对应的是一个个区域功能定位明确的休闲区。

怒江:全村总动员,这里的旧屋变成网红旅游打卡地!
猪圈改造成的咖啡屋

“周末,在这儿泡上一杯咖啡,沉浸在书香里,非常惬意。”“我最喜欢秋千和吊床,下次要带着爷爷奶奶一起来。”到过梦马农庄的客人,无不由衷地表达着对农庄的喜爱之情。

一个别样去处的诞生

两个多月前,村里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雪梅找到钟能会,提出了村里要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打造旅游示范点,希望能改造她家小院的想法。虽然明知此次改造没有任何资金补助,加之家中情况特殊(丈夫在外打工,其独自照顾两个小孩和年过80的双亲,母亲瘫痪多年),但钟能会还有一个做农庄的梦想。几经考虑后,最终还是决定抓住这个机会。

怒江:全村总动员,这里的旧屋变成网红旅游打卡地!
张雪梅介绍梦马农庄

在张雪梅对农庄进行了总体规划设计后,钟能会筹集资金3万多元,开始了在原有小院基础上的建设改造。可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妇女来说,一缺资金,二缺技术,想要打造一家有品位的农庄谈何容易。迷茫之时,张雪梅给她提出了“分层级”来打造实施的理念。

“首先第一个层级就是宣传动员发动群众,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第二个层级,由我来做整个农庄的规划设计;第三个层级是请我们水利寨的怒族工匠来对老房老舍老物件进行改造;第四个层级也就是最高层级,就是招募了一些我们的文创志愿者,由他们来完成高品位的文化创意。”张雪梅说。

怒江:全村总动员,这里的旧屋变成网红旅游打卡地!
钟能会整理农庄内务

7月6日,农庄打造工作正式启动。在改造中,根据张雪梅的总体规划设计,钟能会把家里所有能用的材料都用到了极致。两个放暑假在家的女儿,也被她动员加入到了改造中,给陶罐绘画、把废弃的柜子门改装成装饰画。

一次全村总动员

随着农庄改造的推进,动静越来越大,成果也越来越明显,吸引的注意力也越来越多,很多村民有事没事,也喜欢逛进来看看,有的还会主动提供一些老物件的改造思路。

怒江:全村总动员,这里的旧屋变成网红旅游打卡地!
文创志愿者认真帮助美化
怒江:全村总动员,这里的旧屋变成网红旅游打卡地!
梦马农庄一角

村里的怒族工匠们采用传统的建筑方式,为农庄增添了竹篾桥、帐篷屋、喷泉和秋千;由大学生村官、教师等组成的文创志愿者们,为农庄写牌匾,绘制标识,进行小景打造、环境艺术设计……大家都自发地想为这个农庄的改造做点什么。

“驻村扶贫工作队在缺资金、缺条件、缺项目的艰难情况下,充满斗志,溢满扶贫情怀,全心全意为百姓谋幸福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所以在受邀之后,迅速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文创志愿者许彪说。

当这个既有农村乡土气息,又有文化内涵底蕴的美丽农庄呈现在大家面前时,村里沸腾了。“我觉得我们这个有温度的梦马农庄就像一个‘导火线’,农庄开业引爆了大家内心的热情,激发了大家的内生动力。”鲁掌镇浪坝寨村大学生村官和倩如激动地说。

一种乡村生态旅游的可能性

在梦马农庄的影响下,浪坝寨村村民们的积极性特别高,提升人居环境,美化自家庭院,着手尝试研发乡村手工艺品,大家似乎都看到了未来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无限可能。

浪坝寨村年平均气温在16度左右,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是夏天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其临近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姚家坪生物多样性科普基地,交通便利,距州府六库仅约40分钟的车程,也是通往片马红色旅游景区的必经之地。同时,独具地方特色的饮食及民俗文化,有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巨大潜质。

怒江:全村总动员,这里的旧屋变成网红旅游打卡地!
游客在农庄内游玩

梦马农庄只是一个窗口。目前浪坝寨村除梦马农庄外还有5家农家乐,部分农家乐日均收入达1000元。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班子将加大对村民的互联网营销培训力度,提高村民互联网营销技能和意识。通过林、农、文旅融合,形成一个乡村生态旅游的产、供、销产业链。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进一步助推乡村生态旅游和乡村振兴,让浪坝寨村民从中收获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9-07 14:10:39
下一篇 2019-09-08 21:24: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