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沪携手:功夫不负有心人 誓将荒山变金山

北纬23°,红河干热河谷地带,秋日的太阳依旧显得异常的“傲娇”。

沿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大羊街乡的盘山公路蜿蜒上行,群山绵亘、沟壑纵横的“硬雕刻”镌刻在这片土地上,黄土、孤树、灌丛泼洒在这纵横交错的支脉里。

1个多小时的车程,偶尔有一两个村庄隐在其间,亦让人觉得人类在这里活动痕迹显得单薄而无力。

滇沪携手:功夫不负有心人 誓将荒山变金山
红河县库博农业

贫瘠、荒芜,显然是这里的代名词。

“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时间在流逝,车体在移动。行至山巅,一抹亮色映入了记者的眼帘。

放眼望去,一片片梯田绿意盎然,星罗棋布的灌溉水池点缀其间,农民正在梯田里忙着手里活计……

记者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而这正是“滇沪携手•脱贫攻坚”网络媒体云南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地——红河县库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库博农业”)的杰作。

据悉,为了改变这里贫困面貌,为了收获一份自然风光,自2014年起,库博农业扎下根,定下心,立志改变这片热土。

“在彝话里,‘库博’寓意‘大年初一,新的开始’。”库博农业董事长张福有说,一切从零开始。

没有地,库博农业董事长张福有走进深山,挨家挨户走访,确定土地流转方案。而后,在红河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库博农业以村、组,甚至户为单位签约流转……

没有水,库博农业从相隔几十公里外的阿姆山清泉一米一米的架设管道引流。政府也积极出资,共建数百公里高效节能的自压式滴灌管网……

功夫不负有心人。

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库博农业流转土地41000亩,目前38600亩荒山变成了小树林。何曾想过,曾经的荒山,如今已被一片片茂密的果林所“占领”:芒果16000亩、柑橘3000亩、柠檬2000亩……

“以前只有一两家盖砖房,现在你已基本看不到土堆房,大家在忙着挣着钱的同时,也都把孩子送到学校里去读书。” 库博农业总经理何学明指着对面的妥玛普小组告诉记者基地给当地群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事实上,在全省乃至全国开展的如火如荼的脱贫坚战中,库博农业一直尽己所能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参股扶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滇沪携手:功夫不负有心人 誓将荒山变金山

目前,库博农业流转土地覆盖周边970多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0户,30年土地流转费用近亿元,户均增收11.3万元;基地已招募当地340余户群众作为基地管理户,其中13户建档立卡户,户均增收4.8万元。“5年来,库博农业总计用工6万多人次,其中1.5万人(次)为贫困户,按100元/人/日,共计支付贫困户工资性收入(临时务工)150万元。”谈到这些数据,何学明如数家珍。

无独有偶,今年44岁的大羊街乡新村村委会的彝族汉子何二明,用自己的故事见证了变化中的一切。

何二明家里有四个孩子,最大的孩子上初中,小的才6岁,两个老人年迈也需要照顾。妻子嫌家里太穷,在这个家最需要她的时候负气离婚走了。

“要出去打工,挣点钱,家里丢不掉。留守土地,由于缺水,也种不出来东西来。还好有种植基地,我今年5月份来的,一个月在这里上班能领到3000元钱,既可以照顾一家老小,也可以维持家用,总算把这个家撑起来了。” 何二明说。

旁边听到记者和何二明聊天的一位基地务工人员也鼓励他:“好好干,还年轻,只要不懒,总能挣到钱,将来再好好找个媳妇,日子就更好过了。”

何二明点点头,记者看到,在何二明的眼睛里,对于未来,他似乎又有了新的期许。

库博农业如今承载了太多像何二明这样的贫困群众的梦想。

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我们用五年时间,将荒山荒坡变成了小树林,计划再用五年时间,将小树林变成大树林。”何学明立志要将这梦想的“蛋糕”做得更大。

滇沪携手:功夫不负有心人 誓将荒山变金山

何学明还透露,未来,上海市长宁区将对库博格外“关照”,既“输血”又“造血”。通过引入辖区企业拼多多,在技术扶持上,把库博电商平台搭建起来,开展电商扶贫;打造多多农园项目,让身患重病或残疾的建档立卡户以入股的形式投入合作社;同时,开展提水工程,让这片荒山沐浴在涓流中,完全成为真正的富饶之地。

有了上海市长宁区的扶持,库博农业的路将越走越宽,而老百姓的未来亦可期许。

“未来整个项目建成时,基地可以容纳700多户1400余名当地群众作为基地管理户,并带动28000人以上当地群众就业。”何学明如是说。

可以设想,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一片绿水青山,更是老百姓回归田园可以依靠的金山银山。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0)
上一篇 2019-09-08 00:13:49
下一篇 2019-09-14 00:14: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