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巧媳妇”使巧劲,带出一条妇女致富增收路

“守住了家,留住了妈,看住了娃,乐开了花!”在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团结村村民间流传的这句谚语,是对该村“巧媳妇专业合作社最准确的诠释和赞美。

曲靖:“巧媳妇”使巧劲,带出一条妇女致富增收路

通过试点先行,麒麟区在团结村成立了全区首家“巧媳妇”合作社,将女党员、女干部、好媳妇、巧媳妇组织起来,推动农村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实现居家就近就业,努力做到“留守妇女能就业,留守儿童不留守,农村老人不空巢”的发展目标。

记者了解到,“巧媳妇”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1月,目前有社员19人。通过技术帮带的方式,带动全村18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2户)农户增收致富,预计实现每户增收2万余元。

曲靖:“巧媳妇”使巧劲,带出一条妇女致富增收路

同时,该合作社通过“规范化培训、居家化生产、订单化销售”的模式,结合村组实际,设立了桑蚕、刺绣、竹编等地方特色手工艺培训展示基地和成品销售基地;通过订单化生产和销售,实现了“一个巧媳妇带领一家富,几个巧媳妇带动全村富”的目标。

据“巧媳妇”合作社负责人龚粉珍介绍,为切实加强社员的脱贫致富能力,由麒麟区妇联、区人社局牵头,充分整合各类优质培训资源,积极开展以民族刺绣、蚕桑养殖加工、特色手工艺品编织等实用技术培训。经过多次培训,社员们基本掌握了1至2项脱贫致富技能,由“门外媳妇”变成了懂技术、会操作的“巧媳妇”。

在合作社成立不久,团结村村民梁小花成为了社员,主要从事刺绣生产工作。“通过参加培训,我学习到了更加专业的刺绣技术,平时我们都是在家里做,空闲时候才会来到合作社。这个活计轻巧,离家近,也不愁没订单,就把它当副业来做,每年大概有1万多元的收入。”村民梁小花向记者介绍。

“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全国各地,根据蚕丝用量的多少来定价,每公斤在650~700元左右。由于我们茨营镇生产的蚕丝质量较好,蚕丝被经常是供不应求的。”龚粉珍说到。

曲靖:“巧媳妇”使巧劲,带出一条妇女致富增收路

为发展壮大“巧媳妇”合作社,团结村还专门制定了“巧媳妇+”品牌发展计划,创建“巧媳妇+蚕丝加工”“巧媳妇+民族特色刺绣”“巧媳妇+手工编织”等品牌,并在淘宝上注册了专门的网店,有效带动引领全村妇女走出一条增收致富路。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9-14 00:14:23
下一篇 2019-09-14 22:29:3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